人氣 2022

高鐵不再幫開購票證明 通勤族痛批「擾民」

#高鐵 #購票證明 #政策 #地方 #交通
聯合報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一名擔任教職員的陳姓讀者向聯合報投訴,台灣高鐵公司自15日起就不再幫乘客開立購票證明,若需要必須自行上網查詢,且要在搭乘日隔天中午12時之後才能下載,痛批高鐵新政策根本擾民。對此,台灣高鐵公司表示,基於相關稅務憑證應具備唯一性且須避免重複開立,即起車站不另開立購票證明,至於為何隔日才可以下載,高鐵則說因為考量乘車當日皆可退票才有該規定。
 
陳姓讀者說,以前去學校研習或是授課都是現場把高鐵購票證明給承辦人即可,但未來自己只能先給去程票,然後隔天中午後才能查詢回程票購票資訊,用Line或是電子郵件傳給承辦人自己列印的購票證明,「根本就是擾民」。
 
高鐵示意圖。圖/聯合報資料照
台灣高鐵。本報資料照片
 
該讀者說,同一天來回的高鐵即使一起訂,訂票代碼也只有一個,竟然來回車票還要分開查詢,「高鐵根本吃飽太閒」。
 
「為何台鐵都可以繼續開證明,高鐵就不行!」該讀者說,高鐵這樣的作法,對常到處跑的講師、業務很不友善。他每周至少搭三天高鐵,有時候甚至一周就搭六天,沒有空天天處理購票證明,現在只好統一假日再一次處理前一周的回程購票證明。
 
對此,高鐵說,車票經財政部核准本身即可作為稅上申報費用的憑證,使用無實體車票(包含手機票證、電子票證等)有需要購票證明者,亦可透過T-EX行動購票App、企業網站開立電子車票證明乙次,基於相關稅務憑證應具備唯一性且須避免重複開立,故於今年9月起即透過公告、新聞稿及車站宣導,自10月15日起車站不另開立購票證明,惟旅客如仍有交易證明之需要,可至企業網站交易/搭乘紀錄查詢專區自行查詢列印交易紀錄。
 
高鐵說,另考量車票於效期內均可退票,且自由座車票當日均有效,故搭乘日過後、確認車票無辦理退票,可下載交易紀錄。旅客下載後之交易紀錄除可自行列印外,亦可透過通訊軟體或電子郵件傳送,不須再到車站窗口或服務台開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