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16

避開翡翠水庫 北宜直鐵路線定了

#地方 #交通 #北宜直鐵 #翡翠水庫 #汐雙隧道 #大吉隧道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鐵工局規畫的北宜直鐵路廊,避開翡翠水庫的「方案二」可望獲選出線。根據本報獨家取得的規畫資料,目前規畫將開挖一條21.6公里的長隧道,不僅超越雪山隧道成為台灣最長的隧道,還足足多出8.7公里,在世界鐵路隧道排名也名列第11名。

北宜直鐵

根據鐵工局規劃,北宜直鐵若採方案二, 將興建兩條長隧道;一條是南港站出發後,會開挖「汐雙隧道」連接汐止與雙溪,汐雙隧道長度有21.6公里,直達雙溪車站,路線上會經過平溪線,但兩條鐵路不會有交會點,而是採取深挖的方式穿越。另外一個是7.6公里的「大吉隧道」。

原本鐵工局希望能沿著雪隧開挖直線隧道,因為這條路線地質掌握度高,且新任鐵工局長曾大仁當年就負責雪隧工程,對該路段地質非常熟悉。但翡翠水庫管理局評估,雪隧開挖後,87年至93年間的水質達優氧化程度,即使雪隧完工後水質依舊沒有大幅改善,近兩年才逐漸恢復雪隧動工前的水準。北宜直鐵若經過集水區12.3公里,將帶給大台北地區15年以上用水黑暗期,在北市府堅決反對下通過機會極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