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9

柯市政顧問反彈 揚言辭退

#地方 #柯文哲 #林聰賢 #北宜直鐵 #翡翠水庫 #環保團體

記者江慧珺、邱文秀、陳芃/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日前拜會宜蘭縣長林聰賢,盼爭取北宜直線鐵路最短路線,即從南港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抵達宜蘭頭城,遭環保團體抨擊。柯文哲市政顧問團成員,包含律師詹順貴與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皆持反對態度,詹更揚言,若柯文哲團隊屢勸不聽,將辭退市政顧問職務。

翡管局昨提供相關數據,讓數字說話,希望準台北市長柯文哲能打消北宜直鐵計畫,保護大台北重要水脈。(本報資料照片)

詹順貴說,柯文哲所提的北宜直鐵最短路線,對環境衝擊重大,早在2006年已被當時的環評委員認定不應開發,且現在面臨10年內最嚴重乾旱,雪隧開通時已擾動雪山數萬年累積的水脈,若北宜直鐵穿越翡翠水庫,會衝擊水源保護區,水脈也會再流失。

詹順貴批柯 發言草率

他認為,柯文哲已非政治素人,是準首都市長,且首位副市長鄧家基又是新北市環保局長出身,對於不了解又沒把握的政策,不應任意發言;柯先前延攬林欽榮為第2位副市長,理由竟是林「比較兇」,推都更有效率,如此發言可能讓不同意戶或弱勢聲音被忽略,強拆事件恐重演。

詹順貴說,柯文哲團隊沒有審慎搜集資料,就草率做出政策發言,他將正式寫信給柯的核心幕僚群,若還是屢勸不聽,將辭去市政顧問職務。

施信民直斥 浪費資源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說,北宜直鐵無論是哪種方案,都會對環境造成衝擊,斥資5、600億元更是浪費國家資源,較合理的做法是提升現有台鐵路線的行車速度,對環境衝擊小、節省經費,也能維持鐵道沿線居民生計。

施信民直言,柯文哲過去是醫生,對此議題不是很熟悉,他認為柯應好好了解問題再發言;他認為近來柯文哲爭議發言,確實會稍微影響他擔任市政顧問意願,但柯終究是新手,還待日後觀察其言行。

雪隧釀災 傷害難回復

翡翠水庫管理局昨則發布相關數據,用數字說話,舉雪隧工程時的災害為例,指出北宜直鐵若穿越集水區,將造成難以回復的永久性傷害,未來雙北市民在枯旱期可能要經常面臨限水。

翡管局表示,當年國道五號施工期間,造成翡翠水庫水質共46個月總磷測值達優養等級,卡爾森優養指數(CTSI)超過優養化也高達10個月,代表水質嚴重惡化。1991年至2006年施工期間,翡翠水庫平均年淤積量高達88.21萬立方公尺,2006年完工通車後,2007年至去年水庫年平均淤積量降低至33.86萬立方公尺。

翡管局表示,顯見北宜高確實是造成水庫淤積量大增的主要元凶,對於造成翡翠水庫庫容減損、有效蓄水量的降低,均難以回復。此外,翡翠水庫集水區地下水脈極為複雜,是水庫旱季之主要水量來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