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35

環團反對直鐵穿水庫 素人新市長請三思

#交通 #北宜直鐵 #翡翠水庫 #柯文哲 #林聰賢 #環評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昨天拜會宜蘭縣長林聰賢,不放棄爭取北宜直線鐵路通過翡翠水庫的最短路線。環保團體強烈反對,質疑鐵路若穿越翡翠水庫,將影響大台北飲用水水源及水質,恐造成環境浩劫,必須尊重環評決議,不是地方首長說了算。

柯文哲不放棄爭取北宜直線鐵路通過翡翠水庫的最短路線。(好房資料中心)

北宜直鐵通車(表格)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指出,北宜直線鐵路案在2006年被環評會以「行經生態敏感區、經九處斷層、地下含水層及宜蘭端遺址」,認定不應開發,必須另提替代方案重新送審,因此,才會提出避開翡翠水庫的新方案。

粘麗玉針對「素人新市長柯文哲先生」提出呼籲,新手上路,有些事情不太清楚,若鐵路穿越集水區及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會影響大台北都會區人口飲用水水源、水質、水量的潔淨與安全水質,且多條斷層通過,屬地質脆弱地帶,最後還要編列經費治山防洪,皆是浩劫,必須三思。

粘麗玉分析,交通部投入近500億元興建,換得半小時的車程時間,是否有必要仍待討論,目前重新舉辦說明會階段,居民仍有諸多疑慮,未來鐵公路開發,須送環保署審查,不是地方政府說了算。

粘麗玉強調,為了強力監督號稱要「超越藍綠」的台北市政府,環團近日將拜會柯文哲,提出環保建議,避免新市長落入經濟迷失的陷阱,忽略環境保護。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認為,地方首長必須尊重環評結果,並且整體思考台北往返宜蘭的交通方案。

李根政質疑,在北宜高速公路通車之後,宜蘭變成台北的後花園,許多農地蓋起了樓房,糧倉都快失守了,這些問題都沒有解決,不需要提出新的方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