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95

柯林共識翻案 北宜直鐵改穿越水庫區?

#交通 #地方 #北宜直鐵 #翡翠水庫 #柯文哲 #林聰賢 #南港 #頭城

記者王燕華、黃文鈴、高宛瑜/連線報導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昨與宜蘭縣長林聰賢會談,達成北宜直線鐵路朝路線最短的第一方案(即南港直達頭城)規畫的共識。柯說,北宜直鐵路線應考量人民時間成本,至於通過翡翠水庫的環評問題,「專業問題專業解決」。

北宜直線鐵路路線方案一是從南港車站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至頭城南端,全長卅六點三公里,經費四五八億元;方案二從南港站經雙溪、大溪銜接舊路線至頭城,造價四九一億元。

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說,雙方共識就是要爭取最快的,才能達到效益。方案一阻力最大的是水庫集水區這一段,如果柯市長協助,應該有很大可能性。

宜蘭縣政府一向支持方案一,但台北市長郝龍斌曾表態反對。今年四月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敲定方案二,預計明年三月送環保署環評大會審議。

柯文哲說,和林聰賢縣長的共識就是走最短路線,反對的人就提供數據,大家在數據上攻防,如果翡翠水庫環保問題可解決,當然走最短路線。

消息傳出後,反對意見不斷,柯文哲昨下午表示,應考量人民時間成本,環保問題可以再討論,但一條鐵路影響五十年,寧可再討論一遍。

柯文哲重申「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找理由」,方案二閃過水庫就省掉環評問題,但以前常遇困難就閃過去,現在要建立新態度,遇到困難要用力想能不能解決。他說,環保問題若能解決,還是選方案一,真的不行,只好選方案二。

他表示,自己常說政治基本原則就是「如果講不出更好的方法,現在這個爛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他是比較偏重環保的人,北宜直鐵是隧道型鐵路,應該影響最小。

翡翠水庫管理局長劉銘龍表示,尊重柯文哲看法,但無論什麼工程,都要以水源保護優先;交通部正進行鑽探與環評,相信環評委員有專業能力分析兩條路線利弊,做出最好判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