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0

反北宜直鐵 環團要柯P表態

#交通 #北宜直鐵 #翡翠水庫 #環保 #環團

記者陳燕珩/台北報導

北宜直鐵興建與否近日又引發討論,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前曾拜會時任宜蘭縣長林聰賢,討論讓鐵路穿越翡翠水庫直達宜蘭。昨上午環保團體在北市府前演出行動劇抗議,反對興建鐵路、破壞水資源,憂心影響大台北地區水質,盼柯文哲能聽環團聲音。

北宜直鐵開發計畫2006年由交通部提出,卻因行經大台北水質保護區、9處斷層等衝擊,未通過環保署環評委員會,不過宜蘭仍有不少地方人士積極爭取,柯文哲與林聰賢也曾達成共識,認為北宜直鐵應走「速度最快路線」,若通過翡翠水庫有環保疑慮,可提數據出來討論。

環團憂水資源遭破壞昨環保團體選在22日世界水資源日前,串連北、中、南數個團體表達訴求。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雪山隧道開發已造成翡翠水庫汙染,歷經10年才恢復,現在政府又要為改善國道五號交通壅塞,不惜破壞水源區,這種純經濟考量真的對嗎?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北部團長方金枝則說,翡翠水庫水質全國最好,政府不該為了商業利益、貪圖交通快速,讓水資源遭受破壞,影響百萬人用水,若水庫集水區保育不佳,未來面對更嚴峻的氣候變遷,恐出現嚴重的缺水危機。草山生態文史聯盟理事長文海珍舉例,今年除了翡翠水庫水量維持在8成以上,其餘水庫僅剩一半,除台北雨量較多,更關鍵的是翡翠水庫集水區保育做得較好,政府不該蓋鐵路破壞現狀。

北市府:會通盤考量翡翠水庫管理局副局長李延財昨代表接下陳情書,他表示,翡水局的職責是守護大台北水源命脈,對於水質的保護會不遺餘力,請各界放心。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則說,柯文哲認為這並非單一議題,應該從基隆河谷的交通整合計畫,包括北宜直鐵、汐止民生線、基隆輕軌、台鐵運輸及國道公車幹線等來考量,對於北宜直鐵興建路線,柯堅持專業問題、專業解決,沒有既定立場,希望能有專業平台來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