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758

建淡江大橋 廠商憂掀抗議潮

#交通 #淡江大橋 #淡水交通 #淡海新市鎮 #淡水塞車

記者陳柔瑜/新北報導

預計2020年通車的淡江大橋,目前正緊鑼密鼓施工中,交通部公路總局昨舉辦第3標新建工程說明會,向有意投標的廠商解釋主橋面的施作細節,但廠商們最擔憂的不是技術,而是捕撈鰻魚苗漁民的抗爭問題,公路總局認為這是承包商應承擔的風險,兩方認知有明顯落差。

投標廠商擔心興建淡江大橋,將掀抗議潮。(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八里未來雖有淡江大橋與輕軌八里線通過,但是既有的福地難以搬遷,房市是否會有起色則有待觀察。(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號稱全球最大「單塔斜張橋」的淡江大橋,是國際知名建築師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遺作,目前第1標進度已超過50%,第2標工程也於今年初動工,第3標主橋段預計年底發包,最快後年開始動工,預計2020年全面通車。公路總局昨日舉辦第3標新建工程說明會,吸引不少國內知名廠商到場參加。

「要在水上和東北季風中施作,這是不簡單的工程。」西部濱海公路北中區工程處處長陳松堂說,為完成2020年通車的承諾,淡江大橋工期十分緊湊,還要考慮東北季風、颱風等自然因素影響,下月舉辦招商說明會,9月將公開招標,提醒有意廠商可盡早準備。

但廠商們擔憂的不僅是技術問題,在昨日的說明會上,有廠商連續提問,淡江大橋的施作將會影響捕撈鰻魚苗漁民生計,若引發嚴重抗爭,此問題該由誰處理?期盼主管機關能給予協助。

陳松堂回應,水上工程的申請自然是公路總局負責,抗爭是承包商應承擔的風險問題,期盼廠商能與當地民眾妥善溝通,雙方認知有明顯落差。但陳松堂也說,捕撈魚苗尚不確定合法與否,漁會也不能確定將影響多少漁民、多大範圍,只能等發生後再來應對。

「漁民世世代代都在這邊捕撈,說非法根本是荒謬!」淡水漁會理事長吳永寬駁斥公路總局的說法,並認為公路總局知道淡江大橋可能影響漁民生計,竟至今都未與漁會溝通,讓人難以接受。

「漁民可以體諒淡江大橋是公共利益,但不能連談都沒有談過。」新北市農業局漁業處表示,淡水河是漁民傳統魚場,絕無非法問題,將協助漁民持續與公路總局協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