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86

淡海輕軌 鋁熱焊接軌道 好像放煙火

#交通 #淡海輕軌 #淡海新市鎮 #淡水 #淡江大橋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新北市捷運淡海輕軌今年5月中開始鋪設從G05站到G07站、總長9950公尺的平面段軌道,由每一根18公尺長的槽型鋼軌銜接而成,施工團隊為確保未來行車平穩,需精準校對,並採用「鋁熱焊接」,過程中火藥燃燒融化鋁熱劑,場面有如「放煙火」。

新北市捷運局淡海工務所主任涂貫迪說,淡海輕軌的平面段軌道沿濱海路一段、轉沙崙路一段至新市六路口,軌道嵌入路面,留下車輛行駛的凹槽,此類槽型鋼軌的鋁熱焊接工法,過去在台灣多是國外團隊施作,淡海輕軌採「國車國造」,全程由國內團隊操作。

捷運局請來新加坡的國外技師來台為施工團隊受訓,施工團隊取得取得鋁熱焊認證書並試作,檢驗品質合格後,今年5月中進場施工,記者直擊鋁熱焊接過程,施工團隊頂著炎熱天氣,面對攝氏破千度的焊接材料,異常辛苦。

涂貫迪解釋,軌道銜接只要有一點誤差,列車行進就會顛簸,每一根軌道焊接前都要花費2小時校準,才能裝上模具固定,之後先用噴槍將焊接點預熱到攝氏千度以上,再放上整桶鋁熱劑點燃火藥,瞬間噴出烈焰火花,鋁熱劑融化流進焊接點的接縫,將軌道連成一體。

等到焊接點溫度稍降,施工團隊才能取下模具,經過1天冷卻,再進場打磨到光滑平整,分毫不差,全程都要人力施工,每天僅能焊接2到3個點,7月起捷運局再增加一組人力,加快施工速度,預定10月底將平面段軌道焊接完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