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56

淡江大橋還沒蓋完...設計者建築大師哈蒂猝逝

#交通 #政策 #淡江大橋 #八里 #淡水 #淡海新市鎮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歷史上第一位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女性、英國著名建築大師哈蒂(Zaha Hadid)31日驚傳心臟病發作猝逝,享年65歲,她同時也是台灣淡江大橋的設計者。如今淡江大橋都還沒有蓋完,設計者卻先辭世了,許多網友對於哈蒂無緣看到自己在台灣的作品誕生,紛紛表示遺憾,畢竟這是繼台中古根漢博物館之後,真正與台灣結緣的作品。
 
淡江大橋的設計者、英國建築大師哈蒂,於31日猝逝,享年65歲。(圖/引用自紐約時報
 
擁有伊拉克血統的英國建築大師哈蒂,與台灣的緣份是從台中古根漢博物館開始。當時原本要在台中興建的「台中古根漢美術館」就是由哈蒂設計,但是當時卻因為預算問題鬧得風風雨雨,最後作罷。後來哈蒂也參與了台中國家歌劇院的設計競圖,但是最後卻是由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中選。
 
後來,為了解決淡水塞車問題的淡江大橋設計競圖,就是由哈蒂的設計團隊所設計的「單塔不對稱的斜張橋」勝出,主橋長920公尺、跨度450公尺,從橋面到塔頂的斜張部分約150公尺,預計2020年完工通車,將是全世界最大的單塔斜張橋,靈感則來自於「雲門舞集」的舞者姿態,因此也被譽為「光之舞者」。
 
被譽為「光之舞者」的淡江大橋模型。↓(圖/擷取自淡海新市生活網
被譽為「光之舞者」的淡江大橋模型。(圖/擷取自淡海新市生活網)
 
不過,淡江大橋目前尚未正式開工,該橋的設計者就已辭世,讓許多網友感到惋惜,也擔心是否會影響到該橋的施作進度。淡江大橋主要是連接淡水和八里兩端,完工之後往返淡水及八里不必再繞行關渡大橋,可縮短15公里路程,平均省下25分鐘的車程,也將紓解未來大量移入淡水的人潮。
 
經過20年環評及預算爭議的風風雨雨,淡江大橋工程第一標路段於去年10月開始施作台北港臨港大道路段,第二標八里端引強制八里連絡道及淡水隧道,於今年1月動工,預計2017年底萬公,第三標淡江大前主橋部分,則於明年初開工。
 
淡江大橋工程計畫。↓(圖/擷取自交通部公路總局)
 
淡江大橋工程計畫。(圖/擷取自交通部公路總局)
 
建築大師哈蒂的知名作品之一,中國廣州大戲院。↓(圖/引用自紐約時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