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19

像樂高積木的房子! 歐洲組合屋豪宅超夯

#寰宇 #新奇 #歐洲 #組合屋 #貨櫃屋 #豪宅 #樂高 #積木

文/陳穎芃

■歐洲近年流行高級組合屋,占地廣闊且內裝豪華,與以往印象中的簡陋貨櫃屋截然不同。

■"It's like Lego," says Mr. Price, a 52-year-old businessman. "The neighbors were fascinated."

位於倫敦西南方的溫徹斯特有棟105坪豪宅,內有3間大套房及健身房,甚至還設有私人酒窖,包括周圍花園在內腹地面積共600多坪。

這棟豪宅的特別之處在於只花4天完成,因為所有外牆與內裝都預先在德國工廠建造完成,只須運送到英國現場進行組裝即可。52歲的屋主普萊斯(Vaughan Price)表示:「這棟房子就像樂高積木。附近鄰居都覺得不可思議。」

這類俗稱「預裝住宅」(prefabricated home)的組合屋過去給人省時、簡陋的印象,但近年越來越多歐洲人開始打造百坪組合屋豪宅,原因除了縮短蓋屋時間之外,組合屋豪宅的增值空間也吸引不少人投資。

普萊斯在2005年投資200萬美元買地興建上述組合屋豪宅後,近日打算以160萬英鎊(約240萬美元)出售。在德國、北歐行之有年受普萊斯委託建造組合屋豪宅的德國建商Huf Haus表示,預裝住宅在德國、美國及北歐國家行之有年,近10年開始流行到英國及其他歐洲國家。

預裝住宅雖然節省現場工程時間,但屋主從買地到實際入住的過程並非全然輕鬆。德國預裝住宅建商Beaufritz發言人哈汀(Steven Harding)表示,預裝住宅在現場組裝前通常得歷經複雜的跨國運送手續。屋主在買下土地後得先確保組合屋的各部位符合法規,還得預留空間讓運送組合屋的卡車卸貨。

此外,由於預裝住宅從藍圖設計到各部位建造都在異地事先完成,因此當一切運送到組裝現場後,很難再臨時修改設計。

以普萊斯為例,當年他為了讓15輛大卡車進入組合屋預定地,特地商請溫徹斯特當地警方封街並遷移電線杆,才順利將所有零件送達現場。物流與房貸問題需克服除了物流問題之外,普萊斯起初申請房貸也處處碰壁,因為當年英國銀行對預裝住宅的概念相當陌生。

另一位50歲機械工程師基佛(Mil Kieffer)也在幾年前委託Beaufritz,在盧森堡興建一棟占地140坪的組合屋豪宅,內含健身房、三溫暖及圖書室。他表示:「我很忙,所以想找業者幫我全套做到好。」

基佛親自飛去德國和設計師討論設計,並事先挑好內裝設備、磁磚、油漆,甚至連燈具及牆上電源開關的位置都先在德國工廠做好決定。但在此之前,他足足等了3年才在盧森堡買到理想的新家預定地。

基佛看上的地點位在商業區邊陲地帶,起初地主不肯賣,直到地主過世後繼承人決定出售,才讓基佛以110萬美元買下土地,再花169萬美元完成組合屋豪宅。

住在英國西薩克斯郡一棟百坪組合屋豪宅的馬修(Peter Matthews)也表示,2007年他在當地買下一棟老屋後,打算拆掉後建造預裝住宅,不料在屋頂發現蝙蝠。由於蝙蝠在英國是保育類動物,依照法規必須等交配期過後才能拆屋改建。

馬修就這樣空等7個月後,終於以150萬美元完成4大房組合屋豪宅。近日他和妻子決定賣屋,並開價218萬美元。接受賣屋委託的仲介員沙普(Colin Sharp)除了主打這棟豪宅內裝一應俱全之外,還表示外牆設計的橡木邊框「別具傳統穀倉氛圍」,深受許多來看屋的客人喜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