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66

回收再利用 疊出貨櫃屋經濟學

#新奇 #地方 #貨櫃屋 #餐廳

中國時報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貨櫃屋疊疊樂!在全球經濟不景氣和資源再利用的環保趨勢下,愈來愈多建築師運用巧思,將回收貨櫃改裝成充滿現代感的住宅、餐廳、倉儲或辦公室,甚至用來發展垂直農業,大大顛覆對貨櫃屋破爛、陽春、醜陋的刻板印象。如積木般輕易堆疊、低成本、速成的貨櫃屋,正在創造居住及商用經濟價值。

泰半台灣人對貨櫃屋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工寮、檳榔攤,不然就是供災民暫時落腳的臨時組合屋,狹小又簡陋。然而曾幾何時,不論都會區或一般城鄉,卻陸續矗立起一幢幢線條簡約俐落、色彩繽紛亮麗的貨櫃屋,從咖啡廳、餐廳、建案招待所到住家、市集、民宿不一而足,每每吸引眾人目光,驚呼:「貨櫃屋也能這麼漂亮!」承襲歐美風 變身文創基地台灣竄起的新一代貨櫃屋承仿了歐美風,幾乎都洋溢著濃濃的美學概念,觸發大家對貨櫃屋設計的無限想像,在國外甚至有貨櫃屋的集合式住宅。

雲林縣麥寮鄉「噢麥樂貨櫃市集」把貨櫃直立打造成風車。(麥寮鄉公所提供)

雲林縣麥寮鄉「噢麥樂貨櫃市集」把貨櫃直立打造成風車。(麥寮鄉公所提供)

荷蘭阿姆斯特丹Keetwonen是全球最大的貨櫃屋苑,占地約9000餘坪,原本計畫興建監獄,後來擱置並從大陸訂製1000個40呎長貨櫃,毋需打樁,1周就能堆疊60個,短短9個月便建好成整座貨櫃住宅區。

如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該貨櫃屋每單位面積只有9坪,不但符合歐盟防火隔冷的改裝規格,並各有獨立廚房、廁所和陽台,租金便宜,轉型為臨時青年公寓,大受歡迎。

房價難負擔 住屋另類解答地狹人稠的香港是全球數一數二的高房價區,住屋成為最棘手問題,買不起房子的人只能申請公共房屋,但公屋排隊等候時間長,於是籠屋、甚至棺材房成為社會底層民眾的棲身之所,空間窄到如狗籠及棺材,只夠平躺,港府近年因而思考在閒置土地上建貨櫃屋,解決居住問題。台灣貧富差距不若香港大,但有城鄉差距的現實,北高等都會區寸土寸金,房價與租金同樣讓經濟中下階層及年輕人望之卻步,貨櫃屋集合住宅或許可以是經濟弱勢得以在都市安居的另類思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