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82

改造交給專業 美學安全兼顧

#地方 #新奇 #貨櫃屋 #商機

中國時報記者盧金足、柯宗緯、程炳璋/綜合報導

貨櫃屋以小搏大,商機無限,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紀吉川曾花百萬在大肚山上打造貨櫃屋祕境,發揮創意將貨櫃屋化身為休閒度假空間,對貨櫃屋前景發展,他認為以安全性考量很重要,建議還是要以鋼構重新打造,配合貨櫃屋外觀,凸顯貨櫃屋的流行感與時尚風格;但以預算來說,加強結構性的支出,其實不見得比蓋房子便宜。

高雄30年老字號「三僕行貨櫃運輸公司」經理翁世柱表示,貨櫃用途為民宿、辦公、住家、倉庫、店家等,其中以8X20呎約4.4坪大的貨櫃最夯,空櫃價格約4、5萬元,若加上客製化裝潢,引進衛浴等至少12萬起跳。

(貨櫃屋示意圖/截自集盒kubic臉書)

高雄貨櫃屋市集「集盒」。(截自集盒kubic臉書)

雖然貨櫃元素正夯,不過,翁世柱說,市場競爭者變多,愈來愈不好做,以前生意好到做不完,現在訂單與前2年相比少了2、3成,南部貨櫃較北部便宜,也吸引花蓮、宜蘭等民宿業者遠來下單,但利潤被壓縮後,其實沒什麼賺頭。使用方便的貨櫃屋愈來愈受商場青睞,但如何兼顧美學、實用與安全,成大建築系設計老師薛丞倫表示,貨櫃是為了海運而發明,原本安全性沒問題,但經過商業考量,新的貨櫃造型任意開口卻未經結構技師計算評估,安全都會有問題。

由於貨櫃屋屬臨時建物,在建築法規上常衍生出建物安全問題,讓業者難以取得證照,薛丞倫表示,未來改造的貨櫃屋可交給結構技師認定,專家認定沒問題即可發照。在美學上,薛丞倫認為,各縣市的貨櫃商場聚落雨後春筍般成立,但貨櫃來自海運,美學造型要考量環境融合,若設在港口可符合貨櫃意象,若擺在城市角落,則不太適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