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3

陸不動產登記制 防堵貪腐利器

#寰宇 #大陸 #國務院 #不動產登記制度 #身分證 #信用代碼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秘書長馬凱昨(10)日表示,為預防及懲治貪腐,將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以公民身分證號碼和組織機構代碼為基礎,建立統一社會信用代碼。

為預防及懲治貪腐,大陸將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以建立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圖/維基百科)

上海交通大學海外學院教授張永河解讀,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可落實城鎮個人住房資訊查詢內容。

包括房屋交易資訊,以及房屋登記簿記載的房屋自然狀況、產權情況等。

中新社昨天報導,馬凱在說明「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時指出,將加強基礎制度建設。

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以落實物權法規定,保障不動產交易安全,有效保護不動產權利人的合法財產權。

他表示將建立以公民身分證號碼和組織機構代碼為基礎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等制度,從制度上加強和管理,並作為「預防和懲治腐敗基礎」。

財新網報導,不動產登記是國際通行的一項基本物權制度。

透過登記公示,可保護當事人權利,也使第三人知曉物權變動情況,有利於保障產權清晰、交易安全。

但大陸的不動產登記,長期以來作為一種行政管理手段的功能更被強化,造成登記機構與行政機關,形成分頭管理。

以目前大陸的不動產登記,分散在至少六、七個部門,這種多頭登記一方面增加交易成本,一方面造成資訊分散不易查詢、重複登記、資料不統一等問題。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王湧、副教授王軍認為,不動產登記形成的資料系統,可為反腐提供幫助。

官員的財產不屬於隱私權保護範圍,可以開放一定級別官員的不動產資訊查詢,提供公眾監督條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