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2

陸經商環境 上海居首北京第二

#寰宇 #上海 #北京 #經商環境

工商時報記者賴瑩綺/綜合報導

「2019中國城市營商環境指數評價報告」近日公布,其中上海無論在軟環境或硬環境指標分數皆表現不俗,成為大陸最適合經商的城市。反觀北京雖在人才、學術文化等軟環境指標大陸第一,但受空氣品質不佳拖累,整體經商環境屈居第二。

華爾街見聞報導,該報告是由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和第一財經研究院等共同發布,針對大陸經濟總量排名前100的城市,以人才、文化、生活、技術創新、金融等軟環境指標分數,及自然環境、基礎設施等硬環境指標分數加總得出營商環境指數,並進行排名。

大陸城市經商環境排行榜。(路透)
大陸城市經商環境排行榜。(路透)

在100個城市中,上海以86.73的營商環境指數排名第一,北京、深圳緊跟在後,廣州、南京、武漢、杭州、天津、成都、西安則依次位列前十。對於上海居首的原因,報告指出,上海有近七成的指標位居全國前五,軟、硬環境綜合優勢明顯。報告說,反觀北京,無論是科研人才、還是大學數量、學術文化等軟環境均居全國首位,但受到空氣品質、氣候環境、森林覆蓋率等自然環境制約,營商環境指數僅居老二。

對於排名第三的深圳,報告指出,其在經濟發展速度與環境品質改善兩方面實現良好平衡,在全大陸GDP排名前20的城市中,深圳空氣品質第一。報告還說,由於一直把創新驅動作為城市發展的主導戰略,深圳的工程實驗室、技術專利數量、科研支出等居全大陸前列,技術人員數量位居第二,僅次於北京。但在人才環境方面,深圳本地高等學校畢業生數量、大學數量等仍有可提升空間。至於其他排名前十的城市都有各自優勢。如廣州在本地人才數量方面有明顯優勢,杭州則有優異的金融環境。

天津基礎設施優勢明顯,西安則在生活環境方面表現優良。此外,以區域看,東北城市中的大連、瀋陽經商環境排名靠前;昆明、貴陽、鄭州後發優勢明顯。新一線城市中,南京表現優異,二線城市合肥奪冠,三線城市則以珠海居首。報告發現,金融環境與經濟發展相關度最高,人才、技術、文化環境正相關度也超69%。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騰泰表示,這意味著政府只要改善經商環境,不必過多干預市場,經濟就會蓬勃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