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36

買別墅要跟別人分土地?網:不然遇到「這種事」就完蛋了

#居家 #租售 #土地 #共同持分 #透天厝 #社區 #社區型別墅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有不少人因為在意土地所有權問題,所以特別中意透天厝或是別墅型房屋,不過有位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Q你的A)》分享自己看了一間社區型別墅,土地卻是22戶住戶共同持分,讓家中長輩有所疑慮,也擔心日後會不會有問題。
 
網友則表示「土地不跟人持分是要怎麼出入?」「社區道路當然是持分不然怎麼進出 但你家(房子)的土地 會是獨立產權啊!」,也有網友半開玩笑的說「社區型別墅都這樣啊,不然最靠近入口的那一戶把封路大家不就完蛋了」「第一間的把路圍起來不讓你走,就gg了...」。
 
對社區型透天而言,中庭、車道部分會是共同持有。示意圖/取自Google Maps對社區型透天而言,中庭、車道部分會是共同持有。示意圖/取自Google Maps
 
也有過來人分享經驗,表示只有公用部分的、中庭車道的土地是共同持分,建物部分的土地則是單獨持有,因此一共會得到三張權狀,分別是建物權狀、建物部分的土地權狀和社區道路的土地權狀。
 
這類有共同持分土地的透天厝被稱為「假透天」,除了共有土地的問題外,因為很可能只有一張建照、使照,因此在重建時需要所有住戶同意,造成日後改建、增建的困難。
 
雖然內政部在103年已有函釋,這種狀況住戶可以辦理地籍分割,如果符合原有法定建蔽率,即可免檢附其他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書,不過永慶房屋契約部資深經理陳俊宏表示,由於早年建商會將部分社區法定空地納入建地,好取得更多可建築面積,因此雙北地區的社區型透天多半難以自行改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