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871

抓到炒房客了!這種人平均擁有27間房 55%不到一年就轉手

#多空 #租售 #炒房 #囤房 #房市 #短期持有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房價不斷上漲,各界對於炒房、囤房的狀況越來越重視,先前財政部所公布的房屋稅籍資料,囤房10戶以上的人共有1747人,不過扣除這些人之外,到底還有誰再囤房呢?內政部透過住宅所有權登記資料庫進行大數據分析,發現了一種人的囤房行為相當嚴重。
 
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目前全台灣的住宅約有795萬戶,其中被擁有4房以上的囤房客所單獨擁有的則有78.2萬戶,而其中被自然人所持有的是44.1萬戶,法人則擁有34萬戶。
 
內政部發現,比起一般人而言,法人炒房、囤房的狀況更為嚴重。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房市。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法人看似囤房總數不多,但法人所單獨持有的住宅數僅有46.3萬戶,卻有多達34萬戶是被囤房客所擁有,比例高達73%,如果是不動產業或是營建業者持有或許情有可原,但是34萬戶中,又有高達23.1萬戶是被非不動產或營建工程業的業者所持有。
 
自然人囤房客約有8.9萬人,換算下來一人持有的房屋數為5.45戶,但是法人囤房客數量僅有1.3萬人,等於是每一個囤房法人就擁有25.35戶住宅,非不動產及營建工程業擁有多房之法人平均持有26.93宅,狀況更為嚴重。
 
另一項數據也支持了房價很可能就是這群人炒起來的,在109年第四季資料顯示,第四季中非不動產或營建工程業法人一共賣出了3566戶住宅,其中有高達54.51%的住宅,持有時間不到一年,4年內出售的住宅則佔70.74%,對比自然人,4年內出售的比例為29.63%,短線操作的狀況嚴重許多。
 
法人的短期交易狀況比起自然人嚴重許多。資料來源/內政部法人的短期交易狀況比起自然人嚴重許多。圖/內政部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