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6

立委看片睡覺有理 官員托腮卻挨批

#立法院 勞基法 #修正案 #立委 #政策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1月10日凌晨一點鐘,立法院臨時會徹夜處理「勞基法」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登記發言時表示,現在夜深了,他很反對立院「在睡覺中立法」,並要求會議主席蔡其昌清點正在睡覺的人數。另一位國民黨立委許毓仁隨後也登記發言,大吼:「後面在睡覺的全部給我起來!」許毓仁說,執政黨的委員都在睡覺,「我們該怎麼辦?」

10日立法院臨時會徹夜處理「勞基法」修正草案,許多委員體力不支,在躺椅上睡覺。 (圖/聯合報資料照)

隨著這麼一喊,頓時全場立委都醒來,忙著互相指責「你才在睡覺」。

事實上,政治人物出席公開活動,很多時候不是主角,而是漫長的等待。以此次立院臨時會而言,在野黨為了對抗執政黨的「人數暴力」,只能以不斷登記發言方式來拖延。負責當舉手部隊的執政黨立委,只要在表決時醒來按鈕就好,因此面對漫漫長夜,睡成一團也不太令人訝異。不過部分立委甚至嫌坐著睡不舒服,把躺椅搬進議場內,就比較引人物議。

杜正勝在立院大睡 當眾挖鼻孔

不過,不論地方議會或立法院,代議士是主人,官員是客人,所以往往有些事「立委議員能做,官員不能做」。如睡覺這檔事,官員都還是得偷偷摸摸打瞌睡,不至於像立委大喇喇的睡得東倒西歪。

不過也有些例外。如2007年10月7日夜晚,柯羅莎颱風來襲,教育部長杜正勝參加中央防災會報,被拍到閉目靠在椅上,腦袋歪到一邊。第二日白天在立院教育委員會,在野黨立委批評他「呼呼大睡」,杜正勝非常生氣,認為這種說法是汙衊:「誰聽到『呼呼』聲音?」杜正勝強調,自己「完全沒有睡」,雖然閉著眼睛,但「什麼話都聽得見」。

10月9日是立法院會,杜正勝到議場備詢時,除了不改「閉目」習慣,還在眾目睽睽下出現挖鼻孔的不雅動作。中午官員離開議場,媒體當然蜂擁而上,杜正勝隨扈出手推擠,導致一名攝影記者跌倒受傷。

台北市議會在馬英九擔任市長時,還曾有位局長睡到連國民黨議員都看不下去,大罵「XXX你又在睡,我看你坐在那位子一年,就睡了一年!」

狂噹官員穿球鞋、托腮 立委自己穿什麼?

一般而言,容易被在野黨在打瞌睡、服裝之類細節挑剔的,多半是本來就有一定知名度,作風有一定「特殊性」的官員。例如作家龍應台在馬政府時期擔任文化部長,穿球鞋到立院備詢,就有民進黨立委批評。而龍應台聽別人講話時,習慣的托腮動作,也被綠營批評不尊重國會。

相較立委對官員服裝的不滿,自己的衣著幾乎可說完全沒有規範。至於官員方面,去年起為標榜節能減碳,也常集體不打領帶到立院備詢。

管中閔 看民初小說等備詢

備詢時間如果沒被點上台,的確對官員是漫長等待。2014年,才因為自稱「爺們」而名噪一時的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被媒體拍到在座位上讀民初文人高拜石所著的「古春風樓瑣記」,使得這本介紹清末民初名人軼事、體例略似「世說新語」的筆記小說,被許多民眾頭一次聽聞。「管爺」事後在立院經濟委員會宣稱:「古春風樓瑣記」並不是小說,反而有很多現代事情及角度,可增加對事情理解跟判斷。

官員滑手機 台中市鬧很大

2011年,台北市政府法規會主委葉慶元,在備詢時與網友討論「犀利人妻」劇情,因而公開道歉。第二周葉慶元列席備詢時,又被電子媒體拍到用手機傳簡訊。葉慶元對此大呼冤枉,並出示智慧型手機上的簡訊通聯紀錄,澄清只是為了公務傳簡訊。

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快速成長,「滑手機」幾乎已成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類似行為根本難以禁止。2016年6月,台中市的國民黨籍議員就抨擊,從市長林佳龍以下,官員們在議會備詢時,都在猛低頭滑手機。藍營議員因此主張,官員應該交出手機,專心備詢。台中市政府則透過新聞稿回批:「要求備詢官員交出手機,若無法律或法律授權的法規為依據,恐有不妥。」

吳秉叡看漫畫 滑手機「關心」女主播

相較於官員往往被要求較高的道德與儀態標準,立委或許是平常形象就欠佳,「死豬不怕開水燙」,較少被媒體或網友在此方面找麻煩。當然,包括立院在內的大部分議場,立委(議員)的座位都在記者席的正下方,並且背對鏡頭,比較不容易「惹麻煩」。

然而凡事有得必有失,雖然立委不必和記者大眼瞪小眼,但是距離媒體旁聽席更近。如果在台上沒有新戲碼,一些比較私密的動作,往往就成為高倍率望遠鏡頭的獵物。

去年6月底立院臨時會期間,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先被拍到,在座位上看漫畫,又被拍到以通訊軟體LINE和壹電視Y姓女主播對話。女主播先說「睡不著」,吳回傳熊大和兔兔擁抱的貼圖,再傳「在冗長無聊的國民黨發言中,浪費生命」,主播回傳「不,您在拯救台灣,加油加油」。消息曝光後,雙方都宣稱相關對話只是互相關心,兩人關係「就像兄妹」,但仍引來不少小道耳語。

平板看片被爆料 林俊憲怒告網友

這次立院的臨時會,則「捧紅」了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有網友在BBS站「PTT實業坊」發文並附照片,表示林俊憲在議場內用平板電腦看盜版影片,引起林俊憲不滿,在臉書揚言一定會告這名網友,並強調自己是用付費影音平台看片,絕非盜版影片;他也強調,因為國民黨不停在台上廢話發言、拖延時間,自己才看片打發時間。結果被點名的網友又上PTT回應,除了否認身為國民黨工的指控,並表示:根據直播畫面,林俊憲被拍到看片時,台上發言的不是國民黨,而是同黨立委林淑芬。

在林俊憲揚言一定要「吉」(網路流行語,故意把告字少寫一撇)之後,PTT上有人發出「祭品文」,表示林若真的提告,就要在立院前發放100份雞排:在賭咒發誓時揚言「送雞排」,也是PTT文化之一。有網友把文章傳給林俊憲,林俊憲昨天(11日)公開表示:自己10日已正式提告,「你可以去領雞排吃了。」

相對於過去政治人物的類似風波,先前才因大打「林奕含事件」替自己爭取到不少網路聲量的林俊憲,顯然對年輕網民的生態頗有瞭解。但這些「專長」到底算不算是國會議員問政的條件?

至少在台灣,應該是的:有怎樣的選民結構,自然就會培養出怎樣的政治人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