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9

所得稅扣除額修法恐延後

#政策 #所得稅 #修正案 #稅改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所得稅法修正案出現變數?據指出,今(107)年所得稅改後,綜所總額裡面免稅額與扣除額加總比例將高達76%,等於稅收100元,有76元都是抵稅額度。考量到稅損概況,原先規劃的扣除額草案10月初送政院進度恐怕將延後,甚至修正扣除額結構。不過,大法官釋憲的名模條款,預計本會期送立院審查。

近十年來我國在綜合所得稅實徵淨額部分都有2,700億元以上水準,過去在稅改前,綜所總額裡面免稅額與扣除額加總比例為63%,等於有37%的稅負比率。

圖為民眾繳納綜所稅。圖/本報資料照片


雖然列入立院本會期三大優先法案之一,但進度仍停在一讀的稅改案,若無臨時會加開、或其他非常手段,本會期過關的可能性甚微。圖為民眾繳納綜所稅。圖/本報資料照片

稅改2.0的初步方向中,原定增列長照特別扣除額與其他核實扣除範圍,但試算後發現,免稅額與扣除額占綜合所得總額比例達到76%,等於其稅負比率下降到24%。換言之,綜合所得稅收在稅改後只剩3分之2(從37%降到24%)。

以近5年而言,102年綜合所得稅收為3,530億元、103年後在財政健全方案挹注下提高到3,624億元、104到106年更超過4,000億元。若綜合所得稅負減少3分之1,可能影響到1,000億元以上之稅收,對我國影響甚鉅。據指出,財部可能會重新思考扣除額的結構,並與納保法一併審視,因此扣除額進度可能會延後,甚至重新修改。

據了解,納保法強調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費,以其公式試算後,可用差額抵稅,這部分財部的核心宗旨不會改變。然而,扣除額結構的變動,可能也會影響其公式內容,例如9月初預告的納保法公式有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如果其額度增減或改用其他方式,那整體公式也須一併檢討。

不過,在名模條款有關於薪資所得核實減除部分,其爭議點較小,加上大法官第745號釋憲已講明,要求財部在明年2月前改進,因此預計名模條款會優先通過,扣除額部分則可能延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