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0

《財劃法修正》非六都受益最大! 新增財源分6成

#政策 #財政收支劃分法 #修正案 #法案

記者王莫昀、呂雪彗/台北報導

年底大選在即,被視為平衡地方財源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列為立院本會期優先法案,行政高層透露,修正案擬透過營業稅、菸酒稅及所得稅等調整,將餅做大,統籌分配款大餅將增加400至500億,非六都將可分得6成,為化解歧見,相關方案將於3月底、4月初邀集地方縣市首長開會協商。

對《財劃法》修正案各地方政府紛紛寄予厚望,賴揆在農曆年前已聽取修正草案報告。據透露,賴揆可能親邀22縣市首長溝通說明,讓法案取得最大共識。

眼見六都紛紛表態,希望透過修改財劃法,以爭取更多中央資源。(圖為興建中的鐵路地下化工程,本報系資料照)

眼見六都紛紛表態,希望透過修改財劃法,以爭取更多中央資源。(圖為興建中的鐵路地下化工程,本報系資料照).

財劃法規劃統籌分配稅款提撥比率。圖/中時電子報財劃法規劃統籌分配稅款提撥比率。圖/中時電子報

行政高層指出,為把餅做大,即使中央因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長照等政策支出大增,未來稅收上,中央與地方原來七比三比例仍將調整,地方分得比例將提升,並對過去財政總捉襟見肘、分配資源相對不足的非六都縣市,特別照顧。

現行統籌稅款「先依比例、再依公式」分配,新版《財劃法》則不再依比例分配,採直接套用公式計算,且直轄市與縣市分配公式相同;四大修法重點,包括擴大統籌分配款把餅做大、強化均衡區域發展、設計激勵地方為財政努力的機制,最後是建制強化財政紀律。

「新版《財劃法》精神就是要平衡城鄉差異,一般縣市增加的財源,會比直轄市多很多!」官員透露,基本上,新制上路後,統籌分配款可望提升400至500億,其中6成可望挹注非六都,六都則分到4成上下。

據瞭解,修法後,年稅收約3800億的營業稅,在扣除3%統一發票獎金、1.5%中央政府稽徵成本後,納入統籌分配款比率將由現行40%,提升至100%。

另新增菸酒稅作統籌稅款分配財源,其中扣除依人口比例分成給地方後,其餘的5成納統籌稅款分配,中央保留5成;貨物稅原10%納入統籌稅款,未來則取消。

至於原本檢討打算全數回歸中央的遺贈稅,這次修法傾向維持不動。

現制所得稅的10%須納入統籌分配稅款,據悉,賴揆考量正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且長照2.0需以編列預算挹注財源,為避免中央債限瀕臨「破表」,所得稅納入比例可能調降至6%或零,仍有待討論。

爭議較大的土增稅,現制僅縣市收入的20%納入統籌分配稅源,直轄市收入全歸地方,新版決全部留在地方,不再納入統籌稅款分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