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84

新版身分證取消部分欄位 內政部祭獎金募創意

#政策 #內政部 #身分證 #配偶欄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十年未換身分證藏有安全隱憂,為此明年新證將上路,內政部預計簡化新證欄位,要將性別、父母、戶籍、配偶欄等隱藏存入晶片中,不過民眾反彈隱藏配偶欄,目前暫時停止,此外內政部也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歡迎有興趣民眾參與設計。
 
照理說身分證應十年一換,才能防止歹人變更偽造,而目前舊證為第六代身分證,超過十年未更新。內政部去年原本預計推出自然人憑證、健保卡「三合一」的新版智慧晶片身分證,不過顧及各年齡層的就醫問題,所以只擁有自然人憑證功能。
 
內政部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民眾作品投稿區。圖/內政部
內政部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民眾作品投稿區。圖/內政部大小事-內政部臉書
 
內政部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圖/內政部大小事-內政部臉書
內政部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募集全民創意,最高可獲得13萬獎金。圖/內政部大小事-內政部臉書
 
 
 
舊版身分證有12個欄位被戲稱「全世界最複雜的身分證」。內政部針對新版證件欄位,也將取消性別、父母、戶籍、配偶欄位等,並將資料存入晶片,再以雷射蝕刻照片防偽。
 
不過針對刪除配偶欄這欄位,民眾多抱持反對立場,就有網友認為,女性友人看不到配偶欄,被騙機率高恐助長「假單身」亂象,或助長「外遇」機率,所以政府目前暫時停止。
 
此外,內政部考量製作新證彩色成本過高,可能會選用黑白照片,估計80多億元費用,降至30多億元。
 
內政部也向全民募集設計新證的創意,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邀民眾把創意畫出來參與設計,並祭出第一名13萬元獎金,從2月26日起至4月13日止受理報名。
 
內政部表示,初審網路票選出最高票1件,及5位評審共同選出7件,總計8件作品,每件作品獎金1萬元;決審由4位評審及內政部、文化部與中央印製廠各推派1位代表,在初審作品中共同選出人氣獎1位,獎金5萬元;創意獎1位,獎金5萬元;設計獎1位,獎金12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