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9

新版身分證照可能變黑白 取消配偶欄反彈大

#政策 #身分證 #內政部 #配偶 #戶籍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現在發行的第六代國民身分證被稱「全世界最複雜的身分證」,內政部規劃新版身分證簡化12欄資料,將取消性別、父母、戶籍欄位,轉存個資於晶片中,以雷射蝕刻照片防偽,但彩色成本過高,可能會選用黑白照片,估計80多億元費用就能降至30多億元,而原先想一併取消的配偶欄因反彈聲浪過大,目前暫定保留。

第七代身分證將於2019年上路,去年其實有要推出「三合一」的新版智慧晶片身分證,包含自然人憑證與健保卡,但因健保署顧及身分證非各年齡層民眾皆持有,擔心影響民眾就醫,所以只與自然人憑證二合一。

內政部規劃簡化新版身分證的12欄資料,將取消性別、父母、戶籍欄位,轉存個資於晶片中,以雷射蝕刻黑白照片防偽。 圖擷自「內政大小事-內政部」官方粉絲頁內政部規劃簡化新版身分證的12欄資料,將取消性別、父母、戶籍欄位,轉存個資於晶片中,以雷射蝕刻黑白照片防偽。 圖擷自「內政大小事-內政部」官方粉絲頁

上次更換身分證是2005年,照理應要十年一換,所以這次改版勢在必行,內政部於26日舉辦設計徵選活動,不論是專業設計師或是一般民眾,從圖案美學到欄位取捨,就算畫在餐巾紙拍照上傳都能投稿,還邀請聶永真等4位設計界專家擔任評審,最高可獲得獎金13萬元。

有民眾在「內政大小事-內政部」官方粉絲頁和網上質疑,「用黑白照真的很怪,又不是遺照」、「既浪費人民納稅錢又擾民」、「國家大事獎金13萬打發」,但也有人持正面看法「身份證本來就應該要改了,用護貝的也沒多好吧」、「身分證弄丟,你爸媽名字、家地址、小孩戶籍全都被拿去當人頭詐騙怎辦?身份證是拿來辦資料用的,不是炫耀父母、性別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