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51

巧!「民國」與北韓同歲 自己紀年的國家有幾個?

#政策 #內政部 #身分證 #票數

聯合晚報 記者程平、張佳麗、林鎮西、李及雋/製作

內政部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活動,除了獲得最大獎的作品票數偏低引發爭議,用民國還是西元紀年,也曾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在「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中建議,「生日可以有民國跟西元嗎?」小編說,國民黨黨證用民國,民進黨黨證用西元,用什麼紀年,這個問題遇上藍綠就很難。

民國紀年的由來

這種以西元1912年為中華民國元年的紀年方式,是自孫中山在1912年元旦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後,頒訂國號為中華民國,並且不再使用帝制的年號,改為中華民國元年元旦。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活動,用民國還是西元紀年也引發網友熱議。 圖/取自「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活動,用民國還是西元紀年也引發網友熱議。 圖/取自「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西元紀年最普及

西元或稱公元,是當今國際社會廣泛使用的紀年標準。這種紀年方式起源於基督教的影響,以耶穌出生為紀年的開始,原稱基督紀年,因基於世俗化和宗教中立原則,才改稱避免涉及宗教色彩的西元。

台日朝泰 紀年各不同

在台灣,民國紀年與西元紀年通用,大家或許已習慣,也知道西元換算民國紀年,就是西元年-1911或西元年-11(再+100)。目前世界上有自己紀年的國家,除了中華民國,還有日本、北韓及泰國等。

日本以天皇年號為名紀年,明仁天皇自1989年1月7日即位,年號為平成,至今第30年,因此目前日本的紀年為平成30年。不過由於明仁決定生前退位,並定於2019年4月30日遜位,待德仁親王於5月1日即位後又將更改年號。

北韓則自1997年起用「主體」紀年,這種紀年方式是為了紀念「金氏王朝」創建者金日成,以金日成出生的1912年開始起算,定為主體元年,因此雖然北韓立國才70年,但紀年為主體107年,與中華民國同歲。

泰國使用的是傳統的佛曆,由於「世界佛教徒友誼會」將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涅槃定於西元前543年,並決議佛教國家從這年起紀年「佛曆」,因此佛曆紀年就是以西元年+543年來計算。在泰國的身分證上,就同時使用西元及佛曆紀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