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017

「電子謄本」成詐騙漏洞! 雙北地政局:租售房屋都別被騙了!

#政策 #租售 #地方 #買賣 #電子謄本 #謄本 #詐騙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綜合報導

近日新北市傳出民眾攜帶「自行印製的謄本」,至地政事務所查詢資料是否正確,當下事務所人員發現資料與紀錄全然不符,辨出此此謄本經偽造,讓該民眾即時避免財物損失;地政局就表示,近日偽造謄本詐騙頻傳,呼籲民眾慎防詐騙。

地籍謄本或建物謄本內容含建物與土地的基本資料外,還含有持有人是否設定抵押或者借款以及基本資料,過去僅能到當地地政事務所申請,但隨時代變遷,現在只要上關貿地政網,就可以使用自然人憑證或者申請帳號即可申請,此外若是中華電信用戶,也可透過Hinet網站申請。

現在民眾只要透網路就可申請電子謄本,但就有不肖分子利用此便利性變造資料。(示意圖/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筆電上網情境。(好防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板橋地政事務所主任莊月桂表示,民眾若收到他人所提供的電子謄本資料時,應立即透過電子謄本首頁右上角的二維條碼(QR CODE)或至全國地政電子謄本系統進行驗證,系統檢查謄本種類碼及相關資料無誤後,將於系統顯示具電子簽章之電子謄本原文檔,此時可將所取得之電子謄本與系統顯示之原文檔進行比對,確認謄本真確性。

此外,民眾除透過謄本查驗機制確認資料正確性外,電子謄本亦具有基本防偽措施,如謄本中央顯示資料管轄機關之浮水印、謄本二頁以上於外側會顯示騎縫章及壓花等防偽機制,民眾在取得電子謄本時,可多加留意喔!

台北市地政局也表示,電子謄本於網站上都有安全機制防護,也等同過去的戶籍謄本,並無其他差異;但就有民眾利用可自行列印之便自行竄改資訊,利用遭竄改後的偽造謄本取信租屋或買屋民眾,所以民眾應提高警覺,慎防有心人士利用偽造謄本出租或出售房屋行騙!

因謄本內容詳細又含個資易遭利用,雙北地政局都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勿受騙。(資料/台北市地政局提供 製圖/陳韋帆)

資料/台北市地政局提供 製圖/陳韋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