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646

實價登錄修法升級揭完整門牌 回溯204萬件交易

#政策 #實價登錄 #升級 #完整門牌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整理報導
 
實價登錄升級2.0!行政院今天通過「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修正草案,實價登錄資料將從現行30戶為依單位,改為築戶登錄,要完整揭露門牌或地號,而且會回溯已完成登錄204萬件交易案,目前法案送往立院審議。
 
「實價登錄地政三法」是指《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中與實價登錄制度相關的規定,這次修法重點在於買賣案件改由買賣雙方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時併同申報、預售屋申報時機提前並將自售預售屋資訊全面納入、成交案件門牌或地號完整揭露、增訂主管機關查核權及調整罰則區分輕重等。
 
內政部實價登錄。圖/內政部
內政部實價登錄。圖/內政部
 
買賣案件登錄時間:目前買賣案件實價登錄是在辦竣買賣移轉登記後30日內辦理,修正草案中提前至申請移轉登記時併同辦理,形同縮短30日時間。
 
預售屋申報時機:目前預售屋由代銷業者於委託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後30日內將代銷建案整批申報,導致揭露資料已經過幾年,資訊並不即時,修法後預售屋提前到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後30日內逐案申報。
 
此外,修正案回溯至自104年2月2日成交案件,屆時溯及約有204萬件。
 
至於揭露詳細門牌、地號恐產生個資安全疑慮?對此內政部表示,個人資料是指自然人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統一編號等,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識別該個人資料,而門牌、地號、價格等是不動產的標示資料,不屬於個人資料範圍。
 
另外原本任何人可申請揭示所有權人完整姓名及住址不動產登記第2類謄本,已經修正隱匿個人資料,故實價登錄資料如揭露詳細門牌或地號,已經無從透過謄本間接識別個人。
 
至於實價登錄不實或惡意炒作者,修正案也將罰則提高5倍,從現行3萬元至15萬元,提高後變為15萬元至75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