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8

溫泉強酸廢水入溪 金山磺溪變白濁

#地方 #強酸 #溫泉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新北報導

新北市環保局接獲民眾舉報金山磺溪溪水變乳白色,還有沉澱物,稽查員地毯式溯溪搜索,並出動空拍機蒐證,最後查獲元凶是溫泉業者「陽明山水會館」,依法最高可處2000萬罰鍰,也可勒令停業。業者表示,因回收槽破損,擔心廢水倒流導致館內淹水,所以才直接排放廢水,不知已違法。

環保局表示,稽查員發現會館已達水汙染防治法列管規模,依規定須取得許可才能營業,已告知業者未取得許可前不得再產生廢水,目前仍持續稽查,必要時將勒令停業。

環保局稽查員在山壁間發現會館私排廢水,導致磺溪變色。 圖/環保局提供環保局稽查員在山壁間發現會館私排廢水,導致磺溪變色。 圖/環保局提供

前天下午,環保局接獲民眾通報,指金山磺溪溪水顏色有異狀,稽查員到場發現溪水呈乳白色,附近卻沒有可疑汙染源,且公路有一段距離,暫時排除就近傾倒可能。

環保局決定人工溯溪,輔以空拍機搜查汙染源,沿基金公路往陽金公路上溯約4公里,發現溪水有2種不同顏色,搜索後發現山壁草叢中排出大量乳白濁水;稽查員快篩確認廢水酸鹼值2.8,屬強酸等級,但無急毒性反應,現場採水樣送驗鑑定釐清成分。

稽查員發現,山壁上方正是陽明山水會館,前往調查發現會館溫泉回收槽底破漏,廢水連同沉積物直接排入磺溪,確認汙染源後勒令業者停止排放,並限期改善,也須清除河川殘留溫泉沉積物,以免影響水質。

業者承認把廢水排入磺溪,但聲稱因溫泉回收槽破損,擔心廢水倒流導致淹水,所以直接排放廢水入溪,不知觸法,未來將全力配合環保局解決汙染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