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7

新油價公式緩漲級距 經長:下周定案

#政策 #經濟部 #沈榮津 #油價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5/2)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證實,正在研擬油價緩漲機制,近日將向行政院報告,下周會有結果。今年適逢縣市長選舉年,立委鄭運鵬支持緩漲,他說:「有緩漲、有緩跌,台灣不要再凍漲。」

四月電價調漲 八成用戶不受影響

油價已持續上漲多時,而電價也自四月起調漲,油電雙漲已成為目前社會最關心的民生問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邀請經濟部相關部會報告其對物價、經濟的衝擊。而民眾也關心會不會再度在選舉年凍漲。

面對油價持續上漲,經濟部擬設油價緩漲機制,經濟部長沈榮津(右)上午表示目前尚未定案,但希望能設級距。 記者曾學仁/攝影

面對油價持續上漲,經濟部擬設油價緩漲機制,經濟部長沈榮津(右)上午表示目前尚未定案,但希望能設級距。 記者曾學仁/攝影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說,四月電價平均漲幅為3%,但基於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及節約能源等三大原則,並非全面調漲,八成以上的用戶不受影響,因此對物價影響不大。

油價部分,經濟部也研擬機制減輕對物價的衝擊,沈榮津答詢時表示,近日將會向行政院報告「油價緩漲機制」,未來當95無鉛汽油每公升漲到一定價格時,漲幅就會由中油與消費者各吸收一部份,以減輕民眾負擔。

新版油價公式將設有級距,隨級距不同,中油吸收程度也不同。沈榮津強調,油價公式修正方案及設置油價平穩機制,近期就會有初步結果。

沈榮津表示,目前級距價格尚未確定,根據目前經濟部研擬的方式是級距不同,吸收的價格也不一樣,現階段「都不要用猜的」,經濟部近日就會向行政院報告,「最終確定才有意義」。

所謂95無鉛汽油每公升的「天花板」價格,以及漲幅將由中油和消費者各吸收的比例,沈榮津則強調,這都要等跟行政院報告完畢後才會定案。

鄭運鵬認同緩漲機制,「有緩漲、有緩跌,台灣不要再凍漲。」

沈榮津也說,未來經濟部也會持續依電價公式定期檢討電價,並由台電公司設置的「電價穩定準備」,將歷年超額利潤用於平穩電價,以減款電價款短期大幅波動對民生經濟及工商業的衝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