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373

實價登錄2.0讓建案「整棟同價」?修法恐一波三折

#政策 #預售 #租售 #實價登錄 #房價 #議價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上路將屆滿6年,行政院已將實價登錄2.0修法內容送至立法院。但由於實價登錄修法內容將揭露完整門牌,房價變得透明,專家預料,恐使得成屋案「整棟價差不大」;而在預售屋的部分,修法規範「簽約後30日內申報」,觸動建商銷售預售屋的敏感神經。

▼實價登錄修法愈透明、揭露速度愈快,建案整棟價格就更不容易被作價哄抬。(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新莊副都心旁建物與結構體。(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經營學系副教授黃志偉表示,房地產交易不透明,易出現單坪價差懸殊狀況,有些民眾過戶後才知道買貴,未來若能實際知道哪個門牌物件的交易價格,同社區的價差也能縮小,更不容易出現哄抬現象。

尤其在新建案的部分,會利用不同樓層、方位、景觀制定不同價格,但未來若實價登錄民眾知道哪戶成交,那麼也會讓價差收斂,更有利於消費者議價。但目前政府針對實價登錄要進行修法「補漏」,讓實價更真實透明,卻未必能這麼順利。

至於預售屋的部分,現行地政三法可讓建商自建自售的預售案不需登錄,若委託代銷,只要委銷拉長或不終止契約,就不需即時登錄,讓整個申報與揭露「合法延遲」。雖然地政三法修正草案,政府有一片美意,但據了解,仍有多方阻力,未必能順利從立法三讀通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