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8

川普魯莽開戰...不會有贏家

#寰宇 #川普 #開戰 #贏家

編譯任中原/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鋼、鋁品開徵國家安全關稅,2日又發出「貿易戰打得好,容易贏」這種無厘頭的推文。任何一位美國總統,都應該知道貿易戰絕非好事,而且不可能有贏家;川普對進口鋼、鋁品加稅,將對美國就業與生活水準帶來明確而立即的危險。

這項政策從表面上看根本毫無招架之力。加稅將使美國消費品價格上漲,使美國產品在國際市場處於嚴重的不利地位。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鋼、鋁品開徵國家安全關稅。 美聯社、歐新社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鋼、鋁品開徵國家安全關稅。 美聯社、歐新社

無論川普如何為政策辯護,理由都很難站得住腳。川普自誇貿易戰很容易打贏,益發凸顯政府在經濟政策上的無能。

美國的盟國與貿易夥伴,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及歐盟等,對這項政策都備感沮喪;這些國家若未得到豁免,將不得不對美國進行報復,美國又可能再發動反報復,終將把全球貿易拖入惡性循環漩渦中。結果是美國把自己打敗,談什麼「打得好,容易贏」?

川普主政最大風險之一,就是他一貫會採取各種魯莽的貿易措施,對美國及世界經濟造成傷害。幾十年來國際間已建立起穩固的貿易規範與體制,整套體系對美國其實是利大於弊。川普悍然加稅及荒謬的推文,只顯示他一心想要摧毀現有的貿易體系。

上次發生這種情況是在1930年代美國通過「斯姆特-霍利關稅法」,引發全球各國競相報復,最後造成「經濟大恐慌」及全球經濟崩潰。川普先生,貿易戰到底那裡好?

(本文為彭博資訊社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