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3

罕見!大陸政協報告 涉台與涉港澳合併陳述

#寰宇 #中國 #政協 #陳述 #台灣

特派記者林庭瑤、賴錦宏、李春、戴瑞芬/北京報導

大陸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昨天在北京開幕,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做工作報告提到今後對台工作時,把涉台與涉港澳的陳述放在一起,表示要「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團結聯誼,動員中華兒女共擔民族大義、共圓中國夢」。

在回顧過去五年對台工作時,俞正聲指出,加強與台灣民意代表機制化交流,在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在大陸就讀台灣學生就業等開展調研,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

大陸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昨在北京揭幕。 新華社大陸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昨在北京揭幕。 新華社

中共新一屆全國政協主席,將由俞正聲(左)交棒給汪洋(右)。圖為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預備會議上,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與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汪洋握手合影。 新華社中共新一屆全國政協主席,將由俞正聲(左)交棒給汪洋(右)。圖為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預備會議上,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與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汪洋握手合影。 新華社

主席團會議主持人汪洋走上主席臺。 新華社主席團會議主持人汪洋走上主席臺。 新華社

昨天是俞正聲在政協主席任內最後一次工作報告。依慣例,這次大會主席團會議主持人汪洋,將從俞正聲手上接下政協主席權柄。今年全國政協的工作報告內容,也必定是汪洋未來涉台工作的風向球。

 

過去全國政協工作報告中,不論是展望未來或回顧過去的工作成績,涉台、涉港澳、涉僑都是分開陳述;但在昨天展望的部分罕見合併陳述。中共總書記正主導推動「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黨及政府部門將出現整併潮。港媒日前報導,國台辦與港澳辦可能合併,引發台灣與港澳方面的關注與聯想。

與去年相較,今年全國政協工作報告的涉台內容大幅減少。去年報告的涉台內容則是「貫徹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加強與台灣基層一線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民意基礎」。

今年的報告,除了五年工作的回顧,在「展望」的部分加上「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能量」總體蓋括台港澳僑。俞正聲提及,「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團結聯誼,動員中華兒女共擔民族大義、共圓中國夢」。

政協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有張慶黎、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傑、董建華、萬鋼、何厚鏵、盧展工、王正偉、馬飆、陳曉光、梁振英,將接任政協副主席。最受關注的是中宣部前部長劉奇葆,他在中共十九大意外「出局」(未進入中央政治局),目前僅是中央委員,中宣部部長一職已由習家班的黃坤明接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