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2

美聚焦北韓南海 陸提維護主權

#寰宇 #美國 #中國 #台灣 #兩岸關係 #外交

華盛頓記者張加、北京特派記者林克倫/連線報導

美國川普政府上任後,首屆美中外交安全對話廿一日在華府舉行,美方在記者會上並未提及台灣議題,但中共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中方在對話中強調在台灣、涉藏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以及美方恪守有關承諾、妥善處理相關問題的重要性。

美國川普政府上任後,首屆美中外交安全對話廿一日在華府舉行。(圖/聯合新聞網)

新聞稿轉述美方說法,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美方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分裂中國的活動。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會後表示,中國理解北韓對美國而言是最大的安全威脅;美國對南海立場不變,反對透過軍事化與越權的海事主張而改變現狀。

相較於美國聚焦在北韓與南海,中共外交部的新聞稿指出,中方重視戰略意圖,即維護好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此外,美中雙方要尊重彼此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彼此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及彼此的發展利益。

南海問題方面,提勒森說,美國對於南海的立場不變,反對透過在南海軍事化,以及不受國際法支持的越權海事主張而改變現狀,捍衛航行與飛行自由;中國承諾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中方的新聞稿則說,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有權採取措施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關於北韓問題,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表示,中方繼續在北韓問題上努力;中國對於北韓結束核武的立場與美國一樣,雙方繼續朝此目標前進。提勒森則說,北韓是區域當前最嚴重的威脅,美中皆要求北韓完全無核化,呼籲北韓停止非法的核武與彈道飛彈計畫,美中承諾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美國向中方重申,若要防止該區域緊張情勢升溫,中國有更大的外交責任,在經濟與外交方面對北韓政權施加更多壓力。

中方指出,他們提出的「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倡議得到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持,有關各方應積極考慮採納。

美中外交安全對話由提勒森、馬提斯主持,中方代表為國務委員楊潔箎、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等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