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73

兩岸關係 逾6成民眾:變壞了

#政策 #兩岸關係 #台灣 #中國 #日本 #蔡英文

記者陳柏廷、潘維庭/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上任將滿1周年,兩岸關係僵局依舊難解。有台灣學者表示,短時間大陸武統台灣可能性不大,未來對台策略將主打「經美制台」,呼籲蔡政府,多學習日相安倍晉三對大陸態度,「該轉彎就轉彎」,「不要為愛惜自己面子,卡住台灣發展」。

蔡政府施政滿1年兩岸關係變好或變壞?(圖/中時電子報)

艾普羅民調當場也公布相關民調結果。包括63.5%認為蔡政府施政滿一年,兩岸關係變壞;44.8%民眾認為政府親美日對抗大陸,對台不利,高達62.4%的人認為,台灣國際空間縮小。

「兩岸高峰論壇系列論壇─就職周年,給小英兩岸『考卷』打分數」昨在台北舉行。邀請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副董事長兼祕書長高孔廉、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及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李毅等紅藍綠學者出席。

蘇起指出,當前台灣老百姓心情,可用「提心吊膽」來形容,大陸目前聲勢愈來愈大,「習川會」後,美台關係又開始疏遠,民眾擔心台灣任人宰割,蔡政府當然要負很大責任。

「不要為自己的面子,卡住台灣發展」,蘇起稱,蔡英文過去認為大陸會朝民進黨方向靠攏,但現實情況不是如此,蔡在面對大陸時,應學學安倍,做點務實轉變,政策「該轉彎就轉彎」。

而談及2020年前大陸是否可能對台動武,高孔廉認為,大陸動武的可能性幾乎是零,因為這對兩岸人民情感傷害太大。最有可能作法還是國際空間的封殺;只要是涉及聯合國相關組織的會議,台灣參與都可能性都很小。蘇起則稱,大陸對台策略應該以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所謂的「小火慢燉」最具指標性,這意味陸方壓力將不斷持續加大,而且「經美制台」將成大陸制台大戰略目標。

不過,李毅卻直言,2020年大陸對台將出現3套劇本,一是台灣當局承認九二,兩岸和平發展;二則蔡英文慘勝,兩岸繼續冷對抗;最糟就是蔡英文高票當選,這等於和平統一已無可能,屆時大陸就不得不出手武統。

吳子嘉稱,蔡英文兩岸政策核心思維,可概括為「寄希望於習近平」一句話,從任用田弘茂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委派宋楚瑜擔任APEC特使,乃至試圖切割大陸台辦系統與習近平都可看出,但這卻是很大的錯誤。洪奇昌則呼籲,兩岸一定要掌握稍縱即逝的對話機會,想辦法「求同存異、存同化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