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7

「化解金融風險」 大陸一行三會 擬改一行一局

#大陸 #銀監 #證監 #保監 #金融 #寰宇

特派記者戴瑞芬、李春、賴錦宏、林庭瑤/北京三日電

大陸十三屆全國「兩會」登場,今年主要任務以黨與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為重中之重,傳出銀監、證監、保監「三會」將合併成立國家金融總局,由一行三會轉型一行一局呼之欲出,專家表示,從監管思路看,大陸這三年顯然就要「化解金融風險」。

專家指出,這項改革影響最大的是做生意、缺資金的企業,必須因應提前把資金準備充足,避免被「誤傷」。

大陸傳出銀監、證監、保監「三會」將合併成立國家金融總局,由一行三會轉型一行一局。圖為大陸證交所

今年人大與政協「換屆」,依慣例是國務院集中進行機構改革的時機,全國人大會議也排定進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審議。針對強化金融監管的機構改革方案,今年兩會最新消息則是除原有人行(央行)外,銀監、證監、保監「三會」將合併成立國家金融總局,轉型一行一局。

但不變的是,機構組織改革的目的都是把監管重點,從資本監管逐步轉入資本監管與透明度監管並重。

凱博荷聖大中華區上市項目總監梁祥賢指出,一行三會的分業監管格局肇始,是一九九二年的深圳百萬人認購新股狂潮風波,催生國務院設立證監會、一九九八年成立保監會、二○○三年設立銀監會。

但分業監管到了二○一五年後,開始出線投機客加槓桿、及證監會無力遏止險資、信託等跨業熱錢等現象,十九大宣示大陸經濟發展步入新時代,因此混業經營金控平台、互聯網金融、金融科技等,就需要進行體制改革。

一旦全國「兩會」後,由一行三會轉型成為一行一局的統籌跨業監管,將有效防堵分業監管的空白。專家也特別提醒台商,多跟銀行把融資部位預定好,也要跟著「去槓桿」,否則一下子周轉不過來再找銀行時,可能不是資金成本的問題,而是連資金都沒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