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261

農地標註恐衝擊買氣 仲介:交易停滯哪來影響?

#政策 #農地農用 #標註 #買氣差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率全國之先,農地買賣要標註有沒有農用,是否會衝擊買氣?有房仲業者感嘆,宜蘭農地交易幾近停滯,「沒有買氣哪來影響」?

張姓仲介業者表示,宜蘭農地交易目前處在停滯狀態,交易量極少,農舍交易量銳減,在這種市場環境下,有無標註已無影響。

楊重信教授2015年做了宜蘭農地破碎化的調查,從圖資顯示,宜蘭農地挪作他用、破碎化嚴重。 圖╱楊重信提供

楊重信教授2015年做了宜蘭農地破碎化的調查,從圖資顯示,宜蘭農地挪作他用、破碎化嚴重。 圖╱楊重信提供

他認為,有無農地農用標註,是讓交易土地資訊更透明,事實上,一般仲介公司在交易前都會明白告知有無農地農用,因會牽涉到土地增值稅,政府要求標註明示雖有點畫蛇添足,但多點提醒也是好的。

林姓農民說,農地是用於生產,不是買賣,真正農民會把農地當寶,不輕言出售,有買賣多數是因農地上有農舍,農舍才是重點,標示有無農地農用,對買賣雙方反而是保障。

「兩佰甲」創辦人楊文全也說,農地移轉前本就應先了解現狀,註記可再確認也不錯。

土地稅代書、宜蘭社區大學講師邱明芳分析,農地有無農用的標註,直接影響的是要不要額外負擔高額的土地增值稅,若未農地農用,有違反區域計畫法等問題,面臨6萬元起跳的違規罰鍰,還可以加倍連續罰,最高30萬元。一旦標註,可讓土地資訊更透明化,政府也可以按圖索驥,追蹤列管,這好像是前科素行,農地農用未改善,就可以撈出來資料繼續罰。

邱明芳說,農地未農用被罰不像種牛痘,接種就終身免疫,一次挨罰就沒事,若未改善,還要繼續被罰,就算土地交易買賣,買受人仍要繼續承擔違規與挨罰的風險,買賣農地與農舍時應特別注意,透過標註,也可提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