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1

空汙警報來襲 國健署建議外出返家別忘洗鼻孔

#地方 #居家 #空汙 #急診 #衛福部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近日空氣品質拉警報,每當空汙警報響起,急診就診人數皆增加。三總急診內科主任藍國徵表示,過去也曾有研究顯示空汙與過敏正相關,提醒體質敏感或本身患有肺部疾病者,空汙嚴重時盡量別出門;衛福部國健署則呼籲,空汙警報時外出返家後記得洗臉、洗鼻孔,降低風險。

藍國徵表示,研究顯示空汙危害人體健康,且急診人數增加與空汙警報正相關。根據臨床觀察,空汙警報發布後,急診就診人數會增加,通常是本身有過敏感體質的民眾,容易因空汙誘發症狀,有時也不一定會在警報當天發作,也可能隔天或是過兩天才來就診。

據環保署預估,北部空品區因風速偏弱,大氣擴散條件不佳,汙染物持續累積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有民眾出門戴上口罩抵抗空汙。記者鄭清元/攝影據環保署預估,北部空品區因風速偏弱,大氣擴散條件不佳,汙染物持續累積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有民眾出門戴上口罩抵抗空汙。記者鄭清元/攝影

衛福部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林莉茹說,PM2.5對於小朋友或老年人,可能會誘發眼痛、喉嚨痛等症狀,若是原先就有類似症狀的患者,PM2.5濃度增加會讓這些症狀更加嚴重,建議這群民眾在空汙警報後減少外出。

民眾若一定要外出,建議外出時戴口罩,返家後應立即用清水清洗臉部、鼻孔,可將清水潑在衛生紙,擦拭鼻孔周圍即可,避免外沾附在皮膚上的PM2.5,因沾附時間長反而被吸入,也增加罹患肺部疾病的風險。

不過,別以為窩在家中就沒事,林莉茹說,家中有室內廚房,或家中灰塵多,也會增加吸入PM2.5的機會,呼籲在家中烹調料理,一定要打開抽油煙機,必要時也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不過每款空氣清淨機的效果不同,最好的方法仍就是保持家中清潔,減少家中暴露在油煙之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