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8

30億銀彈衝住宿長照 衛福部下周開跑

#居家 #政策長照服務 #衛福部

工商時報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蔡政府宣示要加速建立平價的機構式照顧體系,為加速取得公有地,衛福部向公部門招手,首波14案獲得長照服務發展基金20億元補助,取得台糖、彰化埔鹽農會、海巡署等土地,將設置1,600個床位,並於2023年前完工。衛福部今(24)日透露,下週一(30日)將公告第二波申請,30億元補助額度蓄勢待發,若申請踴躍,不排除明年加碼。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台灣面臨老年化社會,銀髮海嘯來得又急又快,政府2016年推出長照2.0,長照基金每年固定300億元收入,所謂的「錢不夠、長照做不了事」是錯誤觀念,因為各地資源不足、甚至無人可服務,錢只能亂花。政府現在穩紮穩打,一面佈建資源,一面催生人力、機構,像是居家社區服務能量,涵蓋人數從原先不到10萬人,至今已增加約2倍,達到28萬人。
 
衛福部今(24)日上午公布「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首波審核成果,14案取得長照服務發展基金20億元補助。中時報系資料照衛福部今(24)日上午公布「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首波審核成果,14案取得長照服務發展基金20億元補助。中時報系資料照
 
至於住宿式長照機構,薛瑞元坦言,會比社區居家資源佈建更為困難,因為需要土地建物,人力需求同樣很高。因此政府採取的策略就是「由公而私」,由公部門帶頭做,並從偏鄉、資源不足區域優先做起。
 
衛福部表示,台灣需要長照的失能人口約79萬人,以國際間「居家長照」、「住宿式長照」的需求比8:2來估算,台灣約有15~16萬人有住宿式長照機構的需求。而國內目前公私立機構約有10萬多床位,佔床率約八成,尚有約5萬床缺口。在收費方面,目前國內公立長照機構,每月每床收費行情約介於3~5萬元。
 
為此,衛福部訂出目標要在五年內衝出4千床的住宿式長照機構,並且以「偏鄉、資源不足區域優先」為原則,5月公布「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選定88個鄉鎮,向中央地方各單位徵求公有土地以設立機構,既有建物修繕或新建者,每床補助100~150萬元。
 
衛福部今日上午正式對外公布首波審核成果,附屬醫院及社會福利管理會(簡稱醫福會)副執行長林三齊說明,14案中就有11案是由部立醫院主導,包含部立臺東、花蓮、玉里、嘉義、朴子、豐原、彰化、桃園等醫院,另有台南市府、南投縣府及榮總各一案,估2023年前陸續完成。
 
長期照顧司司長祝健芳說,首波通過的有5案土地取自台糖,1案來自農會,另有1案為海巡署用地。祝健芳也透露,預計下週一公告開放第二波申請,並於11月中旬截止,而88個住宿式長照服務資源缺乏的鄉鎮名單,將會扣除首波獲得申請的14鄉鎮,預估略降為74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