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67

川普關稅政策效應 貿易戰概念股出列

#川普 #關稅 #美國 #台股 #鋼鐵 #理財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將宣布對進口鋼鐵、鋁課徵高達25%及10%關稅,法人認為,目前正值需求帶動原物料價格上漲之際,課稅恐進一步推升囤貨心理,短線上反而有利於台股中的鋼鐵,中長線更有利汽車、輪胎、汽車零組件等產業。

高舉貿易保護主義旗子的川普一步一步落實他的競選理念,預計在本周正式宣布鋼鐵、鋁的進口關稅詳細措施,屆時將衝擊全球股市及經濟。

川普關稅政策效應,貿易戰概念股出列

2002年3月小布希總統也曾對進口鋼鐵徵收最高達30%關稅,一直到八、九個月之後,因為嚴重損害美國經濟,而 且各國反制的強烈報復手段而宣布終止。

然而這一段期間,因全球打起貿易戰而嚴重傷害全球資本市場,全球指數全數下挫,其中德國指數跌幅高達五成最多,台股跌幅也達二成左右。

特別的是,對照2002年3月小布希曾實施最高達30%鋼鐵進口關稅,台股中的鋼鐵、汽車、輪胎、汽車零組件的股價漲幅達一倍到四倍不等,且當年度獲利成長力道強勁。

根據統計,鋼鐵股中有千興、燁輝、強新、新光鋼、盛餘、中鴻等;輪胎股建大、南港等;汽車相關有健信、中華、裕隆、江申、堤維西、大億、和大。

豐彥財經執行長謝晨彥表示,今年與2002年經濟環境不盡相同,但大致的趨勢是美國實施鋼鐵的貿易保護措施,對鋼鐵等原物料族群都會引發連鎖效應。

目前鋼鐵報價逐步增溫,主要是經濟成長的需求拉動,但美國鋼鐵進口關稅實施,預期的囤貨心理帶動價格上漲,是關稅推動的價格上漲,將蠢蠢欲動的通膨再推一把。

屆時將看到鋼鐵、汽車、汽車零組件、輪胎、農產品等原物料價格進一步上揚,資金則會轉向抗通膨及川普貿易戰概念股布局。

這一次的川普的貿易戰有漏洞,台灣銷往美國的汽車或汽車零組件廠,將具有價格競爭力。

謝晨彥解釋,美國實施鋼鐵進口關稅25%,將傷及鋼鐵用量最高的美國汽車業,美國汽車業若無法轉嫁鋼鐵成本給消費者,競爭力及市占率將下滑,對美國傷害更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