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3

25%新關稅魔咒緊箍台股 下周一投資人關注這件事

#川普 #貿易戰 #中國 #關稅 #台股 #理財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即時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再度推特發文宣稱,不急於與中國協商,已啟動對剩餘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程序,牽動投資人敏感神經。

法人分析,若真的課稅,恐將全面性衝擊台商在中國生產各種輸美商品,包括手機、筆記、塑膠、製鞋、成衣等廠商無不一中彈,不過,觀察美股10日走勢是開低走高,台股投資人暫時不必太過緊張,但須留意周末兩天中國方面的回應,甚至是川普在周一之前的推特談話。

中國輸美商品課稅對於台股的影響,要看這兩天中國大陸的回應,相關談話是否低調、節制或釋出善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稍早已經正式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稅率從10%提高至25%,市場原本就憂心美方是否再對剩餘3,250億美元出手,台股本周已經慘跌超過380點,不料今天一覺醒來,又被川普在美國時間上午4時許的推文嚇到。

川普在美股盤前推文表示,不急於與中國協商,已啟動對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25%程序。

惟談判結束後美國財長Mnuchin稱雙方談判有建設性,中國副總理劉鶴則稱雙方同意未來於北京繼續協商,激勵美股開低走高,道瓊漲0.4%,收在25942點,標普漲0.4%、收2881點、納斯達克指數漲0.1%、收7917點。美10年債利率升2點,收2.47%。美元指數降0.11至97.32。VIX指數降3.06至16.04。道瓊歐洲600漲0.3%收377點。MSCI中國指數漲0.9%。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美股開低走高收紅,從盤中大跌300點多到收漲100多點,代表市場信心有點穩定,沒想像中悲觀,因為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關稅還沒課,且美國財長在會後提到,「兩邊談判有些建設性,未來還是會繼續跟北京協商。」預料將跟之前一樣邊打邊談。

展望台股後市,指數已經趨緩,結構性沒有改變,但提到要長期要回到3,250億美元要課稅一事,長期要回到年初的走勢的確有困難,後續應觀察談判進度。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剩餘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若課稅,等於台商在中國生產的產品全部都會被覆蓋,而中國大陸仍是台灣取得轉投資收益最大來源。

對於台股的影響,黎方國也認為,從美股反應來看,並未太恐慌。後續要看這兩天中國大陸的回應,相關談話是否低調、節制或釋出善意,還是回擊,若是回擊,將加重市場恐慌;又或是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雙方談話,以及觀察劉鶴飛回中國是否同時帶回川普口信等等,甚至不排除川普突然改變心意又推文不課,股市就會大漲,現在變數太多,後續還要觀察這一、二天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