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9

川普又翻臉 台股雙盾護身

#理財 #寰宇 #台股 #貿易戰 #關稅

工商時報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大陸出口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後,全球股市持續猛烈下跌,台股雖未能獨善其身,但5日的跌幅明顯小於南韓、日本、香港等亞洲股市,外資指出,台股擁有:日韓貿易戰環境中反受惠,以及蘋果與NB搶拉貨優勢,抗震性表現較優。

根據凱基投顧台股策略分析師張明祥所作情境分析,假設蘋果產品出貨因關稅戰下修一成、且華為訂單減半,整體供應鏈獲利將下修9%,台股企業獲利也恐短少2.8%。

圖/本報資料照片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美貿易戰去年10月、今年5月兩度升級後,分別導致台股大跌1,900與900點,惟凱基強調,由這兩次經驗看來,中美貿易戰程度升級都成為台股中長線買點,本次進一步考量科技大廠將持續向白宮遊說、取得豁免權,川普5月就曾放話課稅,市場已部分反應利空,加上美國聯準會預防性降息,應可部分沖銷貿易戰風險。

花旗環球證券指出,因為貿易戰不確定性極高,無論是PC或智慧型手機供應鏈從來就沒有真正中止產能轉移行動,隨川普最新放話加徵關稅,相關供應鏈分散產能的速度將重新加速,以規避可預見的10%、甚至是未來高達25%或以上的關稅侵擾。

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部門研究主管哈戈谷(Gokul Hariharan)認為,川普本次放話課稅的商品內含智慧機、PC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對EMS廠(鴻海與和碩)、OEM廠(大陸聯想)、自動化(台達電)負面影響最大,但是,畢竟已經歷美國過去一年來對大陸發起關稅戰,狀況經常反覆變化,認為本次股價反應不會像前幾次那般恐慌。

花旗環球同時點出,為了規避9月開始生效的新關稅,筆電產品8月將積極拉貨、蘋果iPhone也將加速量產,使得供應鏈第三季營收比想像來得漂亮。考量產能分散化是不可避免趨勢,建議旗下客戶需鎖定對總體經濟變化反應迅速,以及進一步深化與重要客戶關係的供應商。

另外,日韓貿易戰愈演愈烈,如今半導體已成為主戰場,日媒報導日本官員不擔心韓國針對半導體報復,「可從台灣購入半導體。」市場在川普推特之亂的混亂環境中,對部分半導體股態度並不那麼悲觀,像是獲野村證券升評的精測拉上漲停、獲外資欽點防禦性十足的聯發科也只小跌1.27%,多頭顯然在半導體族群預埋火種,靜待市場氣氛穩定。

本土大型投顧法人銷售主管剖析,儘管中美貿易戰對台股有負面影響,但台灣在日韓貿易戰中得利,加上香港近期狀況對台股雖無明顯影響,然有部分聲音指向資金可能離開港股、轉往鄰近亞股市場,對台股算是資金面有利因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