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0

台幣爆量重貶 30個月新低

#理財 #台幣 #匯率 #貿易戰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火狂燒,人民幣對美元跌破人民幣7元大關,新台幣5日開盤後也連過三關,貶至31.6元價位,盤中一度慘摔2.74角,匯市更爆出逾十年、史上第七巨量的32.425億美元,收在31.628元的逾30個月新低,單日重貶2.52角則是逾37個月單日最大跌幅。

新台幣接連兩個交易日重貶,且已連續四個交易日跌勢、累計狂挫5.53角。

主要亞幣對美元升貶幅主要亞幣對美元升貶幅

中央銀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表示,近兩個交易日外資都有匯出,加上國際盤連動的影響,主要非美貨幣走貶,是新台幣貶值的主因,尤其5日人民幣跌破7元大關,亞幣除日圓以外全部走貶,新台幣也難置身事外。

針對近兩日新台幣重貶,有沒有失序之虞,央行是否有進場調節?

顏輝煌則未正面回應,僅重申新台幣匯率採管理浮動匯率制度,原則上由匯市供需決定,但若有不規則的因素,例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以及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變動,有不利於經濟金融穩定時,央行本於職責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這次老大(央行)應該沒有進場調節」,匯銀主管認為,新台幣5日大跌0.8%,仍遠低於人民幣1.33%及韓元1.42%貶幅。再看近四個交易日新台幣合計貶值1.75%,與人民幣重挫2.14%及韓元狂洩2.77%,也仍有一段距離,符合相對穩定的基調。

大家(各主要貨幣)都被中美貿易戰火轟炸到,當然就是一起貶,匯銀主管指出,新台幣並沒有特別弱,這也就是央行所謂的「相對性」,只要跟著國際盤的走勢,不見得貶幅較大就會進場調節。

匯銀主管預期,外資陸續還會領取台股現金股利,如果中美貿易戰仍未見曙光,戰火延燒下,股匯恐將延續震盪下修,市場恐慌情緒沒那麼快消化完畢,並且央行認定當無失序之虞,沒有進場踩一下煞車,不排除短線續向32元大關靠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