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5

學者:陸逢開放40年最大危機

#寰宇 #貿易戰 #關稅

中國時報 記者吳泓勳/南京報導

針對陸美貿易戰一再升級,對於這波2000億美元核彈級加稅清單,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5日認為,大陸經濟正走到歷史關鍵口,貿易戰是大陸改革開放40年遭遇的「最大危機」。

朱鋒表示,陸美貿易戰看似只有貿易摩擦,實際上卻是全局性的影響,處理不好可能演化成貨幣甚至政策等全面對抗,也將決定大陸會是持續崛起,又或可能出現斷崖式衰退。

中美貿易戰。圖╱本報資料照片 回憶美日貿易戰圖╱本報資料照片

朱鋒認為,美國總統川普與其團隊,看待陸美貿易角度與過去美國傳統想法不同。尤其大陸提出「中國製造2025」之後,川普認為是美國把大陸給養大,再下去會完全超越美國。

他更提醒,「不要低估美國維護全球老大地位的決心」。南京大學校長助理、商學院教授范從來也表示,美國不光需要貿易平衡,雙方摩擦更深因素在於制度問題,例如大陸的產業補貼讓美國無法應對。

范從來建議,大陸應該重新調整與市場的關係,並以經濟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他認為大陸對產業補貼經濟時代終要結束,未來應透過減稅降費,對企業形成更多助力,也能減少地方財政負擔。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認為,可預料陸美貿易戰將會是場持久戰,若要期待美國年底的期中選舉來抑止這場貿易戰,機率恐怕很低。

他更指出,透過WTO制度來進行仲裁,大概也不通;WTO合議庭規範7位法官必須選3位進行調查,但目前僅有4位,加上大陸與美籍法官必須迴避,實際無法滿足3名法官受理的條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