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85

水淹日本關西機場 吳德榮直指關鍵原因

#寰宇 #關西機場 #淹水 #颱風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綜合報導

中颱燕子昨(9/4)午登陸日本,伴隨強風、豪雨,造成日本關西機場嚴重淹水;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關西機場因貼近海平面,颱風引起暴潮(storm surge),海水倒灌是造成其嚴重淹水的主因。

昨下午3時燕子即已進入日本海,沿本州西側海面北上,沿途挾帶一些強風及短時強降雨,昨晚8時已減弱為輕颱;由於行進速度飛快(72公里/時),強降雨時間很短,沒有大量降雨的條件。今天上午北海道亦將脫離它的影響,並將快速變性為溫帶氣旋。

燕子颱風昨天侵襲日本,關西機場跑道大淹水,機場也被迫關閉。 美聯社燕子颱風昨天侵襲日本,關西機場跑道大淹水,機場也被迫關閉。 美聯社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燕子颱風通過日本的地方,當地過去沒記錄過這麼強的颱風!生活上,我們都會自然地調適到在地氣候,所以氣候變遷的關鍵不在未來氣候會多極端,而是氣候會不一樣。

今天至周五台灣附近氣壓相對降低,天氣不穩定度再增加,午後雷陣雨的機率提高、範圍擴大;清晨陸風環流亦有在迎風面帶來短暫陣雨的機率;上半天雲量少,中午前後天氣熱、紫外線強。

今天至周五高溫約在33至36度,清晨低溫約在24至26度左右。周六至下周一入秋第一股東北風南下,北台灣天氣轉涼,降雨明顯;中南部午後仍有局部雷陣雨,氣溫變化較小。

他指出,明天有一偏弱的熱帶擾動,在琉球東南方海面醞釀,大致向西北進入東海,發展條件並不佳,需持續觀察。下周一前後,關島附近另有熱帶擾動發展;由於大氣已不同於季風低壓環流盤據的型態,颱風在其中頻繁生成,且生成後即往北導引的特徵已改變;故未來發展的熱帶擾動,其路徑的變化更值得關注。

氣象局說,今天至周五各地大多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清晨西半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

周六至下周一鋒面影響及東北風增強,天氣較不穩定,周六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周日、下周一北部、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下周二北部及東半部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