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34

燕子重創日機場 氣象專家:前所未見的颱風暴潮 

#地方 #燕子 #颱風 #吳聖宇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綜合報導

燕子颱風昨挾帶狂風跟暴潮席捲日本關西,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在臉書「天氣職人—吳聖宇」表示,除了強風造成的破壞之外,最嚴重的可能要算是關西國際機場,因為前所未見的颱風暴潮,導致整個機場跑道幾乎全部被海水淹沒,設施嚴重受損,加上對外聯絡橋被船撞上產生位移,目前預估要恢復正常起降恐怕要1周以上的時間,對於西日本的空中交通影響很大。

吳聖宇說,這次的颱風暴潮應該又會引起一陣討論,對台灣來說,大家比較少注意到暴潮的問題,台灣比較常聽到的用詞是海水倒灌,但是在國外很多地方,風暴潮的威脅甚至比風、雨的威脅都要來得大,加上日前宜蘭長浪釀成的意外,颱風所引發的浪、潮影響絕對不容小覷。

燕子颱風昨襲日,關西機場的跑道遭海水淹沒。 美聯社燕子颱風昨襲日,關西機場的跑道遭海水淹沒。 美聯社

天氣風險公司氣象主播賴忠瑋在臉書「氣象主播賴忠瑋」表示,今天還是比較偏向夏季型天氣,上午晴朗炎熱,高溫可達32到的33度,大台北地區的盆地熱島效應,可讓高溫達35度,紫外線過量到危險等級。

他說,要特別留意的是,今天午後雷陣雨會比較明顯,台灣附近的大氣環境較不穩定,一旦誘發午後陣雨的條件,對流可能發展的比較旺盛,要留意局部瞬間較大雨勢,也要注意雷擊、瞬間陣風及可能帶來的山區溪水暴漲。

今天台灣附近的大氣環境不穩定,賴忠瑋表示,主要是因為台灣位於南北風的交會,北方有北風增強,南方則有偏南風帶來的暖空氣,雖然兩股氣流都不算很強,尤其北風到台灣已經算是尾巴了,不過仍會帶來不穩定的條件。預計本周未來幾天都會是偏向夏季型天氣,但是將隨著北風逐漸減弱,不穩定的條件會減少,午後雷雨的強度也會下降。

賴忠瑋表示,接下來要注意,周末左右可能會有今年影響台灣的第一道秋天鋒面雲系,預計在周六下半天到周日左右報到。將造成北部和東北部有陣雨,溫度略降,中南部和東南部則較不受影響,仍然相對晴朗炎熱。預計這波鋒面會迅速通過,周二起將再恢復為偏南風影響的炎熱晴朗天氣。

他說,秋季鋒面的出現,要留意開始進任季節轉換時期了,天氣會變得較多變,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南方是否有低壓雲系加強東南風,若與東北風合流,可能增強局部地區的降雨。

賴忠瑋表示,燕子颱風在昨天重創日本之後,以相當快的速度朝北北東方向移動,今天清晨中心已經移到北海道西側附近,預計未來會朝北北西方向離開,並且已經減弱為輕度颱風,日本也將脫離影響範圍。

氣象局說,今天至周五各地大多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清晨西半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

周六至下周一鋒面影響及東北風增強,天氣較不穩定,周六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周日、下周一北部、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