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970

守護東京的「地下神殿」 文明的差距就在此...

#寰宇 #淹水 #日本 #東京 #地下神殿 #琦玉縣 #颱風 #江戶川
好房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連日暴雨致使台南、高雄許多地區淹大水,尤其對剛歷經氣爆的高雄居民來說,重建家園更是雪上加霜,也顯現當地排水系統之不足。反觀鄰近的日本,儘管每年日本各地都會因颱風而豪雨成災,卻不見過東京與周邊數縣為水所困,最主要是因為在日本的埼玉縣有個宛如「地下宮殿」的排水道系統,守護著首都圈,被日本網友稱為「城市的良心」。
 
日本埼玉縣,宛如電影奇幻場景的地下排水系統。(以下圖片均截取自國土交通省江戶川河川事務所
 
日本的首都圈,即以首都東京為中心的都會區,包括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及埼玉縣,根據聯合國的2007年的統計,日本首都圈人口已多達3千多萬多人,如此高密度的人口,一般排水系統根本無法負荷。
 
有鑑於此,日本政府在東京附近的埼玉縣,建造全日本規模最大、同時也是全球首級的排水道系統,其匯集五條大川,全長6.3公里,為的就是當首都圈淹大水時,能夠盡快將雨水排掉,必要時也能當地下水庫,一舉兩得。
 
 
根據作家茂呂美耶的介紹,這套排水系統是由5座巨大的蓄水井為主體,每一座蓄水井高達8層樓,外型就像個巨大罐頭(Gaint Cans),以下水道連結的蓄水井,又稱為「G-Cans」。之所以被日本人暱稱為「地下神殿」,係因這5個「巨大罐頭」有59根混凝土立柱支撐,一根約500噸,宛如古希臘的神殿。
 
每逢暴雨來襲時,這五座巨大蓄水井,會將首都圈的數條主要河川的洪水匯流到地下水道後,再從江戶川排出,以免首都圈大水氾濫成災,必要時還能作為蓄水的地下水庫。除此之外,這座「地下神殿」也開放民眾參觀,據說比電玩或電影的場景還壯觀,令人驚艷,只不過參觀者必須走100層以上的階梯,腳力不夠好的人恐怕還不能隨便朝聖。
 
他山之石,足以攻錯。東京都多屬溫帶季風氣候,又位在關東平原,面向東京灣,地勢相對低平,每逢夏秋兩季,日本各地都因豪雨成災,東京及周邊數縣卻能安然無恙,全仰賴於這座「地下神殿」的守護。難怪,龍應台說過,要檢驗一個城市是否發達,最好來場傾盆大雨,足足下它三個小時,因為它或許有錢蓋高樓下廈,卻還沒有心力發展下水道。有時候,文明的差距並不在於GDP有多少,而是一條下水道而已。
 
介紹影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