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9

美中達初步協議...市場反應 喜憂參半

#貿易戰 #關稅 #政策 #理財 #寰宇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中貿易談判達成局部協議,華府擱置本月中對陸貨提高關稅的計畫,北京同意擴大採購美國農產品和其他讓步措施。但美股道瓊指數11日從盤中大漲逾500點,到收盤漲幅收斂到只漲300多點,凸顯市場對這項小規模協議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美中貿易戰開打一年半以來,終於有所突破,雙方朝休兵止戰邁出一步。這對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都是正向發展。

 

美中貿易戰雖然看起來只是兩個大國之間的貿易糾葛,但其實從產業到消費層面的影響皆深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美中貿易戰雖然看起來只是兩個大國之間的貿易糾葛,但其實從產業到消費層面的影響皆深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憂的是,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缺乏細節,仍可能瓦解;預定12月生效的關稅是否如期實施也不明;更未觸碰美中貿易紛爭核心議題,包括減少或取消中國政府對地方企業補貼、網路盜竊、資料流失和電腦原始碼的智慧財產保護,以及美企在中國被迫技術移轉的問題。

 

與此同時,美中角力賽開啟多條新戰線。美國商務部已把八家大陸科技公司加入黑名單,包括臉部辨識系統公司商湯科技和影像監控技術公司海康威視;美國國務院也對涉及鎮壓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中國官員實施簽證限制;川普政府據說還考慮限制美國資本流入中國大陸,這可能傷害在美掛牌的陸股。

 

休士頓火箭隊主管一則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爭民主的推文,近日在大陸引燃熊熊怒火,一度斷了美國職籃協會(NBA)觸及數百萬大陸球迷的管道。蘋果和Google也被迫下架與香港抗爭有關的應用程式(App),凸顯當西方言論自由理念衝撞中國民族主義,跨國企業夾在中間的為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