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4

川普態度大轉彎 美中協議變「輕量版」

#川普 #美中協議 #貿易戰 #政策 #理財 #寰宇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意氣風發地宣布,與中國大陸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看似占上風。然而專家指出,此初步協議和主事談判官員過去兩年來提出的架構大同小異,卻少了全面性。此外,數項核心議題未有實質性結論,但對立近兩年的貿易戰卻消耗美國乃至於全球經濟,令人對美中貿易協議的未來及代價充滿問號。

 

彭博資訊報導,中方允諾加碼購買美國農產品,總額將是2017年的兩倍以上,川普視為重大勝利,也必然成為他競選連任時向選民吹噓的政績。另外,中方承諾開放金融市場,美方暫停下周生效的報復性關稅。

 

川普。示意圖/摘自Pixabay川普。示意圖/摘自Pixabay

 

但事實上,美國農民、零售商乃至於全球供應鏈,在過去一年多來早就因雙方的報復性關稅傷痕累累。

 

美國智庫「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副總裁溫蒂.卡特勒指出,川普口中的第一階段協議,內容和財政部長米努勤與商務部長羅斯過去兩年來談判的內容非常相似。她說:「這看起來像是份『輕量版』協議,而非『實質』協議。」

 

過去數個月來,川普一直拒絕片面式的貿易協議,直到上周仍表示,他只會同意接受大規模協議。沒想到川普態度大轉彎,11日說:「分成數個部分及階段來談,我覺得更好。」

 

川普的改弦易轍,反映出許多分析師在貿易戰引爆之初就提出的警告;川普雖用好幾波加徵關稅對大陸施壓,卻終究無法得到他想要的結果,那就是「中國大陸經濟整體性、大規模的改變」。

 

曾任職國際貨幣基金中國部門主管的康乃爾大學教授普拉薩德表示:「兩方在核心的結構性議題上,仍存在令人困乏的鴻溝。」

 

美中雖宣稱未來一個月內將敲定協議內容,但諸如中國大陸強化智慧財產權、開放金融市場等議題如何落實為條文,專家抱持懷疑態度。

 

而且,協議中最重要的是如何落實中方的執行機制,川普對此僅含糊表示雙方會再討論。根據北京的過往紀錄,不無食言可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