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6

貿易戰加碼 陸捉美能源痛腳

#貿易戰 #關稅 #寰宇

中國時報 記者林勁傑/綜合報導

陸美貿易戰升級,針對美國日前對陸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加稅,大陸昨回敬600億美國商品徵稅清單並開闢新戰線,首次對美國液化天然氣(LNG)祭出報復性關稅。由於華府有意擴大美國能源出口,有分析指身為全球主要能源消耗國的大陸,對進口能源產品提高關稅,將使美國更難成為「能源超級強國」。

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告,大陸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5207項價值約600億進口商品加徵5%至25%不等的稅率。清單中包括對美進口的LNG徵收25%關稅。同日,路透亦引述3名消息人士稱,美國原油的最大買家為中國石油化工,基於貿易戰升級,北京對LNG加關稅,增加了可能對石油也徵稅的憂慮,中石化昨決定暫時停止採購美國原油。大陸是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並於去年成為全球第2大的LNG進口國;美國希望對外出口更多能源,同時放寬國內對生產原油及天然氣的限制,有望於明年成為全球主要LNG出口國。

一艘運輸液化天然氣(LNG)的油輪,7月19日抵達大陸江蘇省南通市港口。大陸首次對LNG祭出報復性關稅,可能使有意擴大能源出口的美國更難成為「能源超級強國」。(美聯社)一艘運輸液化天然氣(LNG)的油輪,7月19日抵達大陸江蘇省南通市港口。大陸首次對LNG祭出報復性關稅,可能使有意擴大能源出口的美國更難成為「能源超級強國」。(美聯社)

港媒東網報導,有能源市場分析員稱,「當全球其中一個最大能源消耗國,提高對消耗能源的關稅時,美國很難成為能源超級強國。」美國有LNG公司指出,LNG的關稅不影響雙方貿易,只會令大陸的消費者被迫使用更昂貴的天然氣。美國前年2月至今年5月出口的LNG中,僅14%由大陸採購,但美國天然氣公司視大陸為未來主要市場,因此關稅措施對美國的打擊較大。

陸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員梅新育對港媒《大公報》說,「我們一方面要讓美國感到疼,一方面要把對自己的負面影響降低到最小限度,所以選擇600億的規模。」他稱,「如果美國全面追加關稅,中國就可以在600億後還有反制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