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62

消防員常見職業病 物理治療師教導一顆球舒緩法

#消防員 #肩頸痠痛 #物理治療 #職業病 #肌肉疲勞

記者劉星君╱即時報導

消防隊員出勤打火、救護等勤務常須搬運重物,多發生下背、脖頸等部位痠痛,物理治療師葉建佑深知消防人員辛勞,免費替消防員上課,今到高市消防局林園分隊,以預防保健觀念,透過正確姿勢預防職業傷害、紓解疼痛,現場示範「一顆球」就能簡單達到釋放深層肌肉疲勞,消防員實際練習果然減緩腰酸背痛帶來不適感,簡單的動作,效果讓消防員十分驚訝。

葉建佑是屏東科技大學運動健康系研究所畢業,2013年高考物理治療師及格,投入物理治療行業多年,因其弟弟葉建良擔任林園分隊義消5年多,深感消防人員打火、救護,面對緊急危難,常造成身體痠痛疲勞,長時間累積腰痠背痛,將所學保健知識傳授給打火弟兄。

物理治療師葉建佑以「一顆球舒緩法」教消防員自己一個人就能做到深層肌肉舒緩

葉建佑說,根據美國防火協會NFPA統計,消防人員在職場當中受傷比例排名,41%在救火發生,23%發生在訓練。最常見的傷害多是發生在肌肉、骨骼,並以頸部拉傷、下背疼痛、肩頸痠痛、韌帶拉傷、神經牽拉症等形式表現出來,這些職業傷害不僅影響消防員救災時工作效率,連生活品質也連帶受影響。

今天講授過程,以「一顆球舒緩法」教消防員自己就能做的深層肌肉舒緩,準備一顆富彈性小球如網球等置於地上,人平躺後,針對後頸部、脊背肌、臀大肌、股二頭肌等易痠痛肌群,以體重加壓小球,搭配抬腳動作10次,重複三循環,就能感受肌群放鬆,對痠痛舒緩十分有效,現場消防隊員實際練習,原本感覺緊繃不適下背舒緩,效果驚人。

林園分隊長何信育說,消防人員遭遇危急狀況,當下容易忽略身體適應性,無形造成身體傷害,透過物理治療,達到舒緩效果,了解治療原理,也能幫助預防傷害的產生,對警消執勤很有幫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