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94

阿基師沒錯!自身體能才是過勞死的主因

#勞基法 #政策 #加班 #工時 #過勞死

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長工時、放寬加班時數,再度引發助長過勞死的疑慮;雖然基層勞工和勞團一片罵聲,但就事論事,真有「過勞死」這事嗎?如果我們討論這類嚴肅的話題,只是用如此民粹的方式,想當然耳的歸類二分法,不去思考實際發生的原因,對於勞工健康不但不會有任何幫助,類似案件更因為沒有正式題的存在而得不到解決,最後受害的還是勞工。

327萬人淪窮忙族 三成勞工薪酸 月入不到30K(大刊頭)

名廚阿基師在勞基法再次修正三讀後,認為沒有人會是因為「過勞」而死的,並舉他自己一天工作十七個小時為例,表示長工時工作不會讓人死亡。不過此語一出,卻讓他被網友罵翻,並且把他上摩鐵展示國際禮儀的事情再挖出來挪愉一次。

所謂的「過勞死」是來自日本的語詞,事實上就醫學角度而言,翻遍各類典籍,對於死亡原因並沒有「過勞」這一項,比較貼近的是「職業促發心血管疾病」。

台北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賴育民醫師表示,這個疾病有三個關鍵字,那就是「職業」、「促發」、「心血管疾病」。死因應該都是心腦血管疾病所引起的,患者所擔任的職業和長工時,只是促發因子,頂多能歸究的是「壓垮駱駝最後的一根稻草」。

賴育民說,某些職業如警察、外科醫師等必須高度專注且充危險性的行業,因為經常要在高壓力下工作,又或者是長工時或是必須經常輪早晚班的人,擁有比別人更多的促發因子,但工作絕不會是猝死的原因,其佔比頂多10%、20%,其至連四分之一都不到。

賴育民強調,工作中猝死的患者,除了意外,心腦血管疾病所引起的居多,而心腦血管疾病好發的族群包括三高、吸煙、飲食不注意、缺乏運動和遺傳體質影響最多。當然長工時導致沒有時間運動和高壓的環境是必須要改善,但是更要改善的是自己的生活習慣和對疾病的預防觀念與作為。

二分法在台灣社會相當盛行,人人都是媒體的時代,誰都可以講話,誰都可能引起注意,就是因為這樣更需要有正確的觀念和價值判斷,如果一昧的把原因簡單化,隨便找個人來怪罪,這絕非台灣之福。如果把過勞簡單的歸類到長工時,對於所有可能潛在發生的勞工只是埋下更多的未爆彈而已,沒有任何幫助。正所謂「有命賺也要有命花」,惡劣的環境必須改善,但在努力工作的同時,只有自己才是自己身體的主人,做主人的,更應該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