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84

製造業勞工 加班工時長…每月平均逾20小時

#地方 #加班 #勞工 #工時 #勞基法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台灣勞工工時長在全球名列前茅,哪個行業最常加班?根據勞動部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加班比率以金融保險業為最高,逾六成的金融保險業從業人員近一年都有加班;不過加班工時較長的是製造業勞工,平均每月加班逾20小時。

為了解勞工工作狀況,勞動部每年辦理「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最近一次調查是2018年,回收有效樣本4,175份。調查結果顯示,約近半、47.8%勞工近一年都有加班情況,較前一年上升0.4個百分點;平均每月加班15.6小時,則較前一年略減少1.5個小時。

製造業勞工加班工時長,每月平均逾20小時。製造業勞工加班工時長,每月平均逾20小時。

各行各業中,有加班比率以金融及保險業占60.2%為最高,其次為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占55.8%、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占55.5%、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占54.9%。換言之,上述四行業勞工,可說是最常加班,勞工加班比率最高。

至於加班工時最長的行業,勞動部調查顯示,以支援服務業的平均每月加班21.5小時最長;其次是製造業、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平均每月加班20.7小時。礦業及土石採取業平均每月加班亦達20小時。

換言之,上述四行業勞工,加班工時較長。

勞動部官員分析,依調查結果推估,200多萬名製造業勞工,近一年有加班的比率達53.8%,平均每月加班時數達20.7小時,反映出過去一年製造業景氣佳,加上製造業基層勞動力長期短缺,若遇接單旺季多只能靠加班因應,因此製造業勞工加班比率不低、加班工時亦長。

按職業別觀察,最常加班的不是主管或經理,而是工程師、程式分析師、會計師、律師等師字輩,加班時數最多的是「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

各職類中,調查顯示,有加班比率以專業人員占58.7%最高,其次為技藝有關工作人員占55.2%,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占51.9%居第三。

有加班者中,平均每月延長工時以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26.5小時最高,其次為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18.2小時,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17.5小時、技藝有關工作人員17.4小時居第四。

《勞基法》規定每月加班上限46小時,勞動部調查顯示,近一年有加班的勞工,仍有7.5%勞工,每月加班時數超過46小時,而比率最高的也是技藝有關工作人員、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

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為所有職別中加班時數最高的一群。勞動部官員解釋,這職別中,除了一般印象中的工廠組裝人員,還包括了小客車、小貨車、以及大客車和大貨車,這類工作者工時確實有應變突發的必要,且工時普遍較長。

此外,調查顯示,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技藝有關工作人員、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願意加班的主因皆是想賺加班費,也反映上述職類低薪現象,須靠加班來提高薪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