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51

上班族好苦!30%每天工時10hr 45%身心不健康

#上班族 #勞工 #工時 #勞基法 #地方 #薪資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yes123求職網今天發布「六都勞工離家與返鄉就業調查」,很多勞工選擇到大城市工作,但除了考量薪資高低,以及職場成就感外,也應該顧慮到工時與加班頻率。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上班族自行評估,每天平均「實際投入工作」的時間為8.74小時;其中十小時(含)以上,合計比例是29.3%。高達四成五上班族自評目前「身心健康狀況」屬於「不健康」。

以「工作地點」交叉分析,自估日工時部份:「六都」平均8.75小時;「非六都」平均8.68小時。其中十小時(含)以上,恐有「過勞風險」的,合計比例:「六都」29.8%;「非六都」26.8%。

上班族。聯合報系資料照

上班族。聯合報系資料照

至於每個禮拜加班天數,平均自估有1.43天;自認每週五天(含)以上,等於天天加班的,比例為12.5%;相反的,自認幾乎沒加班的(0天),比例有49.9%。

再以「工作地點」交叉分析,自估「每週加班天數」部份:「六都」平均1.48天;「非六都」平均1.15天。其中每週五天(含)以上,比例分別是:「六都」13.2%;「非六都」8.9%。自認幾乎沒加班的(0天),比例分別為:「六都」48.8%;「非六都」55.4%。

企業加班文化盛行,又經常窮忙和少休息,最後可能導致「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失衡」,影響到身心狀態,本次調查發現,上班族自評目前的「身心健康狀況」,其中有54.1%自認「健康」,其餘45.9%自認「不健康」。

再以「工作地點」交叉分析,六都勞工:自認「健康」佔53.7%,自認「不健康」佔46.3%;非六都勞工:自認「健康」佔56.3%,自認「不健康」佔43.7%。

解讀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勞工離鄉且同時到大城市工作,或許薪資較優渥,職場成就感較高,不過別忘了,還有像是外食、房租等開銷,甚至跨區通勤費用,可能容易出現手頭吃緊、錢不夠用的窘境。加上比較常遇到工時過長,以及額外加班問題,出現「家庭事業失衡」兩頭空的情況。離鄉勞工最終考量存款累積速度,並衡量自身健康狀況,因此興起返鄉求職念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